世衛發聲明不建議使用瑞德西韋治療新冠

2020-11-21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據CNBC等多家美媒報道, 世界衛生組織20日發表聲明說,不論新冠住院患者病情多嚴重,都不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進行治療,因為目前尚無證據表明該藥能提高患者生存率或降低患者對呼吸機的需求等。

聲明說,一個由國際專家組成的世衛組織指南制定小組20日在《英國醫學雜誌》發表文章指出,瑞德西韋正越來越多地用於治療新冠住院患者,但它在臨床實踐中的作用仍不明確。

專家組是在評估和對比幾種新冠藥物療效後得出上述結論的。評估涵蓋了4項國際隨機試驗,涉及超過7000例新冠住院患者的數據。

世衛組織的建議與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監管指南截然不同。美國FDA已於10月批准瑞德西韋用於新冠成人患者及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兒童患者的住院治療,使其成為首款獲美藥管局批准的治療新冠藥物。

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科技公司研發的抗病毒藥物。據CNBC消息,吉利德科學公司對此回應稱,在許多國家的指導方針中,瑞德西韋被公認為治療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標準藥物。

『我們感到失望的是,在世界範圍內病例急劇增加,且醫生依賴瑞德西韋作為唯一獲得批准的抗新冠療法之際,世衛組織的指南似乎忽略了這些證據。』吉利德公司發言人克里斯•里德利(CHRIS RIDLE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資助的一項研究表示,瑞德西韋可以略微縮短一些新冠住院病人的治療時間,因此該藥物作為一種可能有效的新冠治療藥物而受到全球廣泛關注。在上個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後,瑞德西韋也是用於治療特朗普的藥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