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體訪上海交流新媒體發展

2020-11-24

本澳媒體與上海文廣集團高層座談

上海文廣集團與本澳媒體合照

【本報記者上海報導】“澳門媒體涉台報道負責人滬浙參訪團”23日繼續上海行程,上午拜訪上海文廣集團,與該集團高層舉行座談,交流新媒體發展趨勢。上海廣播電視台台長宋炯明、融媒體中心副主任周煒等上海文廣領導以及上海市台辦副主任王立新出席活動。

上海廣播電視台方面介紹了旗下東方衛視新聞欄目,包括知名涉台欄目,與台灣中天電視台合作的《雙城記》以及知名權威財經媒體第一財經的基本情況。

宋炯明表示,該台一直堅持新聞立台理念,堅持正確政治導向和價值取向,目前正深入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相關精神,將在建設文化強國方面,積極融入,發揮自身立足上海,獨特區域的優勢。

澳門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徐莽表示,上海廣播電視台是全國媒體界的翹楚,很好地將傳統和現代傳播手段結合,並發揚光大。同時覆蓋面廣,向全國乃至世界五大洲傳播新聞、財經、生活、文化、文藝等全方位信息。他指出,澳門媒體是國家將“一國兩制”傳播到外部媒介,具有文化傳播平台基地的作用。希望兩地媒體加強合作,優勢互補。

本澳傳媒代表、澳日助理總編輯陸寶華表示,對上海文廣集團在電視、報紙等全媒體領域的高速全面發展,感觸很深。指出澳門媒體正面臨向新媒體、融媒體方向轉型的難題,向上海同行學習,也希望擴大雙方的合作空間。

之後參訪團還參觀了文廣集團旗下融媒體中心,近距離接觸東方衛視360度演播室。團員們紛紛讚歎,上海廣播電視台是全國媒體界的航空母艦,是澳門媒體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