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財施政引介

2020-11-28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明年經濟財政範疇的總體施政目標是穩經濟、保就業、顧民生、擴內需、融入國家經濟大循環格局,將盡最大努力從疫情防控限制中找最優,致力加快推動經濟復甦振興。

李偉農昨率一眾經財官員到立法會引介明年度經濟財政範疇的施政方針。他提到,儘管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重大衝擊,但政府快速推出「齊心抗疫保元氣」和「穩定經濟促內需」兩階段的一系列工作。至今各項穩經濟、保就業、顧民生措施已基本落實,本澳市場主體活力得以保住,金融體系和公共財政保持穩健,物價平穩。

同時,中小企創新求變和提升服務質量的意欲明顯增強,勞工界大力支持提高職業技能的各項安排,經濟適度多元工作在疫情影響下仍有序推進。

李偉農說,明年經濟財政範疇的總體施政目標是穩經濟、保就業、顧民生、擴內需、融入國家經濟大循環格局。政策主軸是保護和激發本澳市場主體活力、持續保障居民就業、進一步完善營商環境、加大力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加強旅遊業對其他行業的帶動作用、推動移動支付普及化和科研成果產業化發展、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做好相關工作。

對於疫情的發展趨勢,相信明年仍處於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狀態,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及身體健康仍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首要任務。在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活動兩者之間,經濟財政範疇將盡最大努力從限制中找最優,致力加快推動經濟復甦振興。

李偉農分八方面重點介紹施政部署,為首的是公共財政。明年將續厲行節儉行政,密切監察公共財政狀況,延續歷年各項惠民福利措施。並續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大公共投資力度,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將撥款一百八十五億元用於公共建設投資,藉此擴大內部需求,為經濟穩步復甦奠定基礎。

其他在旅遊、就業和經濟適度多元也作出不少篇幅作介紹。他指出,明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特區會呼應國家經濟戰略新部署,積極協助企業參與、了解並把握好其帶來的新機遇。續推大灣區建設,加強與廣東省合作,深化與珠海合作關係,特別是將積極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讓合作區可有力支撐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他強調,儘管本澳現經濟仍然面對不少困難,但穩中向好的趨勢已逐漸顯現,經濟財政範疇將時刻保持憂患意識,不斷提升施政能力,落實好明年施政部署和各項政策措施,努力實現政府「抗疫情、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推改革、促發展」的施政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