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法不破勞資依存關係

2020-11-28

【本報訊】《基本法》規定,澳門居民享有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但是,本澳至今仍未就訂立《工會法》啟動公開諮詢。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勞資雙方現有制度、行規去解決假期、薪金問題;《工會法》不是打破行之有效、唇齒相依的關係,而是令關係更健康,且受到規範。

對於議員關注《工會法》的訂立,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工會法》是非常重要的法規。續提出,現時沒有《工會法》,勞資雙方肯定不是沒有制度、行規去解決歧異,他們都有行之有效的合作機制。就假期、薪金問題,雙方都可透過協議方式解決。並稱:「有老闆才有夥計,有夥計才有老闆。」

李偉農表示,《工會法》不是用來打破行之有效、唇齒相依的關係;澳門一直是互相支持的社會。《工會法》是令現有關係更健康,且受到規範。他提出,值得給予時間討論《工會法》,以免在制訂過程中出現失衡。並稱:「僱主和僱員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是唇齒相依的,尤其是在今次疫情更加體會到。」

關於稅收法典,李偉農指出,財政局已完成有關的草案,條文逾三百五十條,已交到法務部門進行技術商議;完成分析後盡快安排立法工作,並交立法會審議。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法案方面,政府已將新的文本交給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希望可在十二月獲得細則性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