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長籲青年試北漂灣區生活就業

2020-11-28

【本報訊】明年經財施政續關心青年事務,支援青年創新創業就業,司長李偉農認為,年青人應要嘗試「北漂」,到大灣區就業、生活,縱人工或不高,但可汲取經驗。

多位議員關心政府如何助青年人上大灣區就業創業。間選陳虹提到,部份灣區實習計劃受歡迎、有成果,許多年青人都想到大灣區發展,部份有心有想法,但因人生路不熟卻步,建議政府帶頭組織,助青年融入大灣區工作生活。

李偉農表示,有關大灣區實習計劃,初步已與內地一知名電商接洽,對方願意提供一些職位供澳年青人實習和見習,唯先要解決前者須學生、後者要按內地勞工法去確立勞資關係等問題。

李偉農說,無論如何,年青人到大灣區生活或就業,要試錯、摸索、積累,正如內地有北漂一樣,「我哋真係可能要嘗試一吓,去接觸內地」,縱人工或不夠在本地的高,但可培養自身。

施政報告也提出,扶持已進駐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孵化中心的澳門青創企業,提供生活費補助。經濟局局長戴建業補充,有關措施研究中,待條件合適就會公布。目前構思面向進駐中心的十八至四十四歲本澳居民,規定要參與中心的培訓和活動,每月須有一定時間停留在當地。唯未有披露金額。

對於政府推出的職場體驗計劃參與和成功率低,李偉農指原因多樣。提到一位年青人因博企薪金與其要求的差距一千元,在堅持下放棄入職。他強調無意批評、抱怨年青人,但為此感到可惜、心急,在疫下應先入職再算,著年青人改變思維,「有份工先細水長流」。他亦強調,只要活動有一個人參與,都會繼續辦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