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指數屢創新高 

分析看好明年走勢

2020-11-28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台股27日收盤指數報13867點,上漲21.43點,成交2384.24億元新台幣;全星期計,台股上漲150.65點,升幅1%。對於台股指數近期屢創新高,有投資顧問表示,資金行情續旺,加上疫苗進展樂觀,看好未來半年台股在12480點附近有強力支撐,明年高點或在第二季。

第一金投資顧問27日表示,在電子股回神與傳產類股助攻下,台股加權指數27日再度站回5日均線。整體來看,指數在高位震盪,接近14000點整數關口壓力較大,後續則視乎外資態度與成交均量變化;不過,在買盤暢旺的格局之下,概念股仍有望持續炒作。

日盛投資顧問總經理鍾國忠表示,在資金行情續旺下,看待台股“設高點不如設低點”,預估未來一季的低位支持將是萬三點關口,未來半年,低位支持在12480點附近。

不過,鍾國忠指出,台股今年指數已漲了近15%,最近電子股出現“漲不太動”的態勢;資金轉向傳統產業,看好塑化、鋼鐵、原物料可望持續發酵,電子族群如5G、半導體等,明年首季適逢傳統淡季,第二季有望再走高。

鍾國忠認為,今年疫情重擊全球經濟,但明年將強勁復甦,台灣今年經濟保持正增長,對許多經濟體而言,是非常難得的事。預估明年經濟增長率將上升到3%,主要受惠全球重啟經濟,在5G、電子商貿需求商機下,讓台灣電子產品出口持續暢旺。

整體而言,鍾國忠表示,台股今年是貨幣面帶動基本面,明年則會是基本面反彈帶動,看好台股明年將逐季攀高,並藉著利率優勢,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元大投資顧問指出,美國聯邦儲備局近期公佈的會議紀要顯示,對經濟復甦表達擔憂,認為疫情惡化,年底前沒有新的財政支持之下,將提升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並悲觀看待美國就業市場復甦情況。不過,美國聯邦儲備局低利率政策也因此可望延續,資金行情的效應與疫苗進展的樂觀,成為股市創歷史新高後,仍能維持向上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