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證實大陸漁船

救起四名台灣落水科研人員

2020-11-28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台北消息:國台辦27日通報證實,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某漁船於11月19日在海上作業時,救起4名台灣科研機構潛水作業人員。

據悉,該漁船船長佘慶水19日作業時發現遠處有4個漂浮的黑點向漁船靠近,判斷可能海上有落水人員,立即組織駕駛漁船靠近。確認是4名落水人員後,馬上組織船員開展救援,拋出船上的泡沫浮球和繩索;由於海上風浪較大,給救援帶來一定的困難,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救援,最終將4名落水人員救上船。

因被救起的4名落水人員上船後已是精疲力盡,佘慶水馬上組織船員安排熱水保暖,準備熱飯熱菜讓4人補充體力。而後佘慶水了解到,該4名落水人員系台灣人,搭乘游艇在澎湖潛水進行科研作業,因為受潮流影響,與母船失去聯繫,已經在海上漂流了6至7小時。

台灣落水人員隨後詢問佘慶水是否有辦法幫忙聯繫台灣漁船,恰巧佘慶水有台灣的朋友,通過朋友向台灣“海巡署”報告,於當日晚些時候,台灣“海巡署”船艇到達該海域,并將4人接回。

救助完該4名台灣人員後,該漁船在海上進行自我隔離,待隔離期滿14天後再進港。目前,沒有船員發生發燒、咳嗽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