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欣欣:兩古炮暫無條件公開展示

2020-11-30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

【本報訊】本澳今年先後掘出兩支古炮,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會妥善保管、研究有關古炮,其具有很好的教育作用,唯這類文物保存對環境的要求很高,現無合適地方可將兩炮做公開展示。

穆欣欣昨出席活動後受訪談及今年先後分別內港及路氹城出土的兩支古炮。無法預計會否掘到更多的她表示,兩古炮會按文物的方式處理,包括會妥善保管、為其做研究,並相信其對本澳的歷史教育起很好作用,包括海防史、填海史,以及本澳與其他地區關係史等,讓下一代知悉這個城市是如何發展起來。

至於對外展出兩古炮,穆欣欣指出,這要視乎條件,因為在文物保護方面,展示需要對環境方面有很高的要求,如要有一個恆溫、恆濕的環境,而且長時間展示或曝光對文物而言是不利的。

「當然有機會我哋都希望市民可以睇到。」穆欣欣坦言,現時局方未看到一個很合適地方可以做這樣的展覽展示,這相信大眾都是知道的。

永福圍年底或明初局部開放

施政報告提出,制定永福圍整體規劃,開展永福圍十三棟建築的分階段活化,實現局部建築修復並對外開放使用。今年內開放永福圍十號和鄰近快艇頭里的戶外空間用作展覽及休憩。

穆欣欣說,相關修葺工作仍在進行中,計劃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局部對公眾開放,包括一個公共空間及一個以圍里生活為主題的展覽,涉兩間青磚屋,讓市民可回憶往昔的圍里生活情景。

永福圍修復惹起不少爭議,穆欣欣強調,局方必然抱著盡量修舊如舊的宗旨去做,並重申這十三間青磚屋接收時狀況都不太理,如有白蟻侵蝕和地基問題,當中兩間較為危險,但不管如何,每一間都是仔細分析後決定修復方案。

益隆遺址仍在與工務局交接

施政報告另一個提及的是,氹仔益隆炮竹廠舊址定位為以本澳炮竹業展示為主題的特色休閒活動園區,力爭在二二年第二季可局部對外開放。穆欣欣說,目前土地權屬已釐清,正加快與工務局進行交接程序,「我哋同工務局有定期溝通,相信唔會好耐」。

穆欣欣謂,畢竟該處面積大又空置多年,文化局計劃是在進場後展開建築物排查、排危工作,而在未進場前亦已開展籌備規劃工作,方向是保留其工業遺址環境、展示傳統手工業,以及保持生態環境等。

至於其會否納入下次第四批文物評定,穆稱,這還是要視乎實地了解整體狀況後才較清晰,因評定需要前期做大量工作,首先要確認其具本土歷史價值,其次疏理資料再論證,決定是否進入評定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