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今年收青年職業及生涯規劃諮詢有增

2020-11-30

出席結業禮嘉賓及學員

【本報訊】新青協理事長楊文遠昨表示,今年該會收到的職業及生涯規劃諮詢個案有所增加。又指,在疫情影響經濟下,非專業性強的工種職位市場供應有所減少,例如青年普遍心儀的文職、後勤職位不多;他建議,青年調整心態,或透過此期間提升職業技能,裝備自己。

楊文遠昨表示,在疫情影響經濟下,非強專業強的工種職位供應減少,例如青年普遍心儀的文職、後勤職位不多,對青年就業有一定的影響,而專業性較強的工種,例如工程類,就業影響相對沒有如此大。他續指,該會今年收到的職業及生涯規劃諮詢個案有所增加,職涯規劃師會協助諮詢者調整心態或嘗試其他工種,大部份青年在職業選擇上,會對有興趣的工種作出選擇,薪金則視乎個人的經濟環境及職涯規劃而作定。疫情影響經濟及就業環境,他建議,暫時未有計劃投入職場的青年,可以先在此時期透過進修,提升自身技能,例如文書的深入處理技巧;有意投身職場的青年,則建議調整心態,薪金不一定達到其預期目標。

由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的「青年議會二零二零」昨日下午假新青協青年中心舉行結業禮。主辦單位昨邀請中聯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處長吳揚帆、高等教育局代副局長陳偉、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黄嘉祺、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新青協會長周永豪、理事長楊文遠,以及一眾青年議會的培訓導師出席任嘉賓,共同見證達至結業要求的學員接受嘉獎。今年「青年議會二零二零」以「論民生•議時事」為主題,錄取六十一名學員,最終共有五十一人達列結業要求;內容分為澳門政治情況、時政分析、演說辯論三方面的議政基礎能力部份,並圍繞房屋、交通、醫療、文化、市政、城規及青年政策等各個熱點領域進行的專題培訓,透過參與政策討論會、公開諮詢會、時政工作坊等實踐活動,以理論與實踐相合相和的方式,提升青年對政府政策與社區事務的思考與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