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家服中心培訓應急義工

2020-11-30

【特訊】為支援及應對特大颱風及風暴潮後澳門社區的復原工作,社會工作局開展了“社區應急義工計劃”,在本澳六個區域組成協作網絡,適切地進行人力及資源的配對,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支援。婦聯家庭服務中心積極參與計劃,日前舉辦多場培訓,讓應急義工更掌握工作流程及內容,在有需要時能有效快速地支援社區復原工作,為社會充分發揮社團力量。

婦聯家庭服務中心作為中區的一所家庭服務中心,日前在婦聯綜合服務大樓五樓何賢禮堂為應急義工舉辦了四場培訓,內容包括基礎培訓、心理支援培訓和社區環境培訓。其中,基礎培訓包括應急義工計劃的簡介、計劃目的及內容,義工的定義、態度及守則、服務範疇及任務的執行流程等;心理支援培訓提供了心理支援先導服務,支援義工如何應對災害情緒、以及講述災後兒童的心理反應及應對方式;而社區環境培訓則擬定巡區路線,組織義工進行演習,以熟習地區環境及認識資源。整項培訓參與人次超過一百人次,透過培訓讓應急義工能更掌握在啟動機制後的工作流程及內容,為有效應對減災救災及社區復原工作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