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纜墮海死船員沒穿救生衣

涉事船公司將被罰

2021-01-01

海事局與勞工局到碼頭突擊聯合巡查

局方責成營運人加強安全管理

【特訊】前晚一艘停泊內港5A碼頭的貨船上,一名本地的男船員懷疑在作業期間意外墮海死亡。海事局與勞工局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海事局前晚已即時派員前往現場進行實況筆錄和取證,並將開展處罰程序。勞工局將協助死者家屬跟進工傷意外的後續事宜。

海事及水務局與勞工事務局昨早亦派員到內港5A碼頭,針對碼頭、船隻及作業安全等方面進行突擊聯合巡查。根據其他船員提供的資料,初步懷疑死者是在貨船的甲板解纜時,由於風浪較大而墮海,事發時死者沒有穿著救生衣。由於船公司沒有按規定採取措施確保作業安全,海事局將依法對船公司開展處罰程序。海事局已責成碼頭負責人,在貨船靠泊碼頭時,應督促船舶及其船員嚴格遵守安全作業程序及注意職安事項,尤其當船上人員在甲板作業期間應穿著合適的個人保護裝備,並且在惡劣天氣(如黑球、大雨等)情況下應按當時實際環境評估風險和暫緩作業,以儘最大程度降低發生人員墮海意外的機會。

為有效規範靠泊在貨運碼頭躉船的作業安全條件,以及加強船舶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能力,海事及水務局於本年8月頒布了第3/2020號告示,對貨運碼頭和船舶安全的操作制定指引,進一步規範靠泊在貨運碼頭協助起卸貨物船舶的作業安全流程、安全管理、安全設施和應急預案。海事局呼籲各碼頭營運單位遵守告示的規定,確保碼頭和船隻的作業安全,未來亦會透過加強巡查,以及定期舉辦安全講座等工作,進一步提高業界的安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