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補充登記地址功能今早十一時再推

十四天適應期過後必須填報

2021-01-05

羅奕龍、梁亦好出席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健康碼」補充登記地址功能於今早十一時推出;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呼籲,市民毋須急於登記。並宣稱,目前沒有計劃記錄「健康碼」使用者的行蹤。

昨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當局經反覆調試,並設有多個後備處理方案後,將於今早十一時起,推出「健康碼」補充登記地址功能。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經過壓力測試,系統一小時内可處理八十萬宗的數據登記能力;如短時間內有大量人士同時使用,系統也預設了暫停輸入地址的功能,避免影響市民使用「健康碼」;直至使用量低於某一數值後,才會恢復登記地址功能。

羅奕龍提醒,倘未能於系統登記地址,只是因為同一時段有太多市民同時使用;當局將設有十四天適應期,市民毋須緊張和急於登記。十四天適應期過後,如要產生「健康碼」就必須填寫地址。早前已在系統成功登記地址的市民,毋須重覆登記。

不會記錄使用者行踪

「健康碼」會否新增追蹤功能?羅奕龍回應,今次不會如內地某些城市記錄「健康碼」使用者的行蹤,目前亦沒有相關計劃。

再有傳媒追問關於疫苗的問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每種疫苗均有特定的對接年齡;並舉例,政府所購買的由復星藥業代理的BioNteck疫苗,只供十六歲或以上人士接種;國藥集團供應的疫苗也有其使用年齡。待疫苗可以推出接種時,當局會發出每種疫苗的詳細需知,供市民知悉。

羅奕龍回應提問時表示,能夠上市的疫苗,獲益遠大於可預期的不良反應。至於,疫苗有否罕見的副作用,則需要大規模接種後才能發現。

另外,梁亦好表示,當局十分關注內地某些省份有散發確診病例的情況,希望從中吸取經驗,避免同樣情況在澳門發生。她提醒,疫情在全球仍然嚴重,不排除澳門有機會出現零星的輸入個案,甚至是輸入個案引起的本地個案,市民需要時刻做好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