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致函教科文世遺中心

2021-01-05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日發出新聞稿 (https://reurl.cc/2gxvYE) 表示,因應政府漠視民意、強推兩份極爭議的南灣湖C區規劃條件圖草案,學社正式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更新說明西望洋山持續飽受的景觀危機,期望教科文更好掌握和監督本澳世遺保育事務。

新澳門學社重申,澳門半島獨有的「山、海、城」景觀範圍應由西望洋山經過南灣湖C、D區和新城B區延伸至舊大橋及外海一帶。對於政府遲遲未有推出法定機制,以徹底保護西望洋的山海景觀,反而趁法規空白之際,推出永久破壞景觀的規劃草案,又無視一面倒的反對意見,執意安排短期內送交城規會審議,學社表示強烈不滿。

學社也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在二零一七年決議特區政府須在通過《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前,將之連同新城區及填海計劃細節一併提交審核,而對可能影響世遺價值的周邊已規劃或將發展項目,則須作遺產影響評估,並事先提交世遺中心審議。而當政府遭遇反對意見時,也一再聲稱已進行景觀影響評估研究,結論為「沒有問題」,更宣稱曾就部分景觀爭議問題徵得世遺中心的認可,但公眾始終無法得悉相關內容,透明度和公正性非常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