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因素抵一九年好景

政府不調升解僱工傷賠償上限

2021-01-05

社協去年第三次全體會議(官方圖片)

【本報訊】勞資政三方一直閉門開會的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遭勞方爆於上月底秘密開大會但沒通知傳媒採訪,做法欠透明。社協昨終發稿交代會議內容,包括政府考慮疫情因素,決定維持計算解僱賠償的月基本報酬、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損害賠償上限等不調升。

勞方批社協秘密開會不透明

據論盡媒體三日的報導,有代表參與社協的工聯間選議員林倫偉及李振宇反映,社協於十二月三十日召開全體大會,但並沒有一如以往通知傳媒,讓其無法採訪,官員總結會議內容及勞資雙方意見,令會議「秘密」進行。

兩人認為,有關做法反映社協運作欠缺透明度,訊息發佈機制有待完善。他們希望社協以開放的思維,加強勞資政三方與媒體的溝通,將會議內容及時準確、公開透明地向社會公佈,令社會瞭解政策的進展。

社協秘書處到四日(昨)發出新聞稿交代五日前的會議。該二○二○年度第三次全體會議有主席兼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協調員黃志雄等出席。會議討論四項議程,當中三項屬檢討議題。

對檢討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各項損害賠償限額,政府建議維持第20/2015號行政命令及第27/2020號行政命令所規定的各項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損害賠償限額。

對檢討《勞動關係法》中用於計算解僱賠償月基本報酬的最高金額,政府建議用於計算解僱賠償的月基本報酬最高金額維持兩萬一千澳門元。

對檢討《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最低工資》法律二○一九年的執行情況,政府建議維持現時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最低工資的最低工資金額,且鑒於《僱員的最低工資》已於二○二○年十一月一日生效,日後最低工資檢討工作將按該法的規定去跟進。

政府解釋,對三項檢討建議維持現行限額或水平,主要是經綜合分析,包括考慮到一九年本澳整體經濟、營商環境、對僱員的保障及就業市場狀況等因素,以及該等因素於二○年因疫情影響受到較大的衝擊,本地生產總值及工作收入中位數皆有所下跌。會上勞資雙方代表對該三項議題持不同意見。

另一項議程為《建築業職業安全健康法》法案,勞資雙方已聽取法案文本主要內容的介紹,並會提交書面意見,勞工局將跟進後續立法工作。

這遭林李表達嚴重不滿,因法案已在社協討論多年,勞資雙方就此已充分交流並已交書面意見,政府理應儘早立法,實難以理解法案仍停留在社協發表意見階段,一再拖延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