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業興

冬甩磚

政府應牽頭協調尋根治方案

2021-01-19

江旭純

業興有大堂甩磚,再引起公屋質量問題

【本報訊】公共房屋湖畔大廈及業興大廈近年每逢入冬,都出現大廈走廊、及大堂的大面積甩磚,有業主反映,甩磚長達七年來持續發生,只要進入寒冬,就會甩磚。街總離島辦事處主任江旭純,收到有幾名業主反映情況,甩磚情況多年來持續發生,多次修補都沒有根治,她建議,由政府牽頭,透過與小業主、承建商協調,尋求根治方案。

本澳今年的冬天,特別嚴寒,持續多日出現低於攝氏十度的寒冷天氣,而此種寒冷天,亦加劇了湖畔及業興大廈走廊、大堂的大面積甩磚的情況,再次引起公屋質量問題的同時,亦帶出責任、保固期等問題。事件高度引起社會、議員的關注。

江旭純表示,坊會多年來持續跟進湖畔及業興的甩磚問題,接近每年都會甩磚;今年冬季,收到數名業主反映再出現有關情況,坊會隨即再展開跟進,同時向上述兩個屋苑進行問卷調查,具體了解甩磚情況。

她續指,經分析後,相信甩磚成因與選用的物料、材料不當,該類底磚不適宜用於牆身、施工過程不配合等有關。而甩磚情況多年來持續發生,以業興為例,由保固期未完結到保修期完結,曾多次修補,但由於只是使用原有相同物料作小修小補,問題沒有得到根治。

房屋局表示,由於建築物的保固期已完結,相關責任需要由小業主承擔。同時,亦正推動各座業主召開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決議通過該大廈牆磚維修事宜。江旭純認為,由於甩磚問題於保固期內屢次發生及沒有得到根治,部份小業主也認為問題是源於質量問題,當局應該承擔責任。她建議,由政府牽頭,透過與小業主、承建商協調,尋求根治方案。又建議以緊急處理方案,減省小業主召開業主會投票通過的程序,進行徹底的根治方案,政府主動承擔更多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