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原青年福音戒毒中心地段

設永久危險倉

2021-01-22

政府決定在九澳原「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所在地段設置危險品永久儲存倉。(標示圖由本報製作)

【本報訊】政府決定在九澳原「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所在地段設置危險品永久儲存倉。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那裡屬於非常偏僻的地方,遠離民居,對生態環境的危害亦是最少的。他也提出,將會分階段遷入危險品,首階段遷入的是最危險的危險品。

《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諮詢文本提出,政府自行或通過批給合同,又或與私人企業實體訂定提供勞務合同設立危險品管制儲存區,使用者應支付費用,履行安全規則及其他就使用訂定的條件。

在昨早的《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公開諮詢新聞發布會中,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特區政府已選定九澳原「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所在地段作為危險品永久儲存倉的興建用地,其後工務部門將啟動建設程序,消防局將會就儲存倉建設與工務部門保持密切溝通。

黃少澤回應傳媒時也表示,之前的長期方案是填島建立危險品永久儲存倉,但是,這至少需時十年。故此,政府曾經提出過渡性質的臨時儲存倉選址,因為居民有很多意見而擱置,現在是取消。之後,政府探討在新城E1區設立臨時儲存倉,但始終不是一勞永逸。

遠離民居對生態影響亦最少

現在,政府決定在九澳原「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所在地段設置危險品永久儲存倉。「在澳門,那裡屬於非常偏僻的地方,遠離民居,對生態環境的危害亦是最少的。」黃少澤指出,將會分階段遷入危險品,待盡快完成必要的設施以達致安全標準後,首階段遷入的是最危險的危險品。

黃少澤重申,迫切需要從根本上解決危險品散落社區的問題。他回應傳媒時指出,現有危險品存放在工業大廈、地盤等,數量不多;但是,不適宜公開具體資料。並指出,消防局經常巡查相關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