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新增第四十八例確診

葡籍男子經東京返澳列無症狀感染

2021-02-06

與會醫護人員踴躍發問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向醫護人員介紹了各類供澳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相關資訊和指引

【特訊】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昨日新增 1 例新冠病毒肺炎輸入性確診病例,為本澳第 48 例,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患者為一名澳門居民,男性,30歲葡籍,2021年1月19日與女友人由葡萄牙里斯本出發,經阿姆斯特丹、東京轉機於1月21日抵達澳門,並在鷺環海天度假酒店接受醫學觀察。2021年2月3日血清抗體測試結果IgG抗體陽性,IgM抗體陰性,此前14天內三次核酸檢測均陰性,患者無臨床症狀,2月4日轉到醫院隔離病房觀察,胸部影像學未見肺炎徵象,2月5日鼻咽拭子檢測弱陽性,診斷為新冠肺炎,為澳門第48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目前個案情況穩定,無任何臨床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其同行女朋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將送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醫學觀察。

舉行兩場衛生局醫護人員“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講解會

△為配合即將開展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工作,衛生局昨日下午3:00至6:00於衛生局公共衛生應急人員宿舍5樓會議廳向衛生局醫護人員舉行一連兩場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講解會。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公共衛生專科培訓醫生廖俊夫介紹了各類供澳疫苗的詳細技術指引及接種流程、以及疫苗不良反應申報處理流程等,並解答與會者疑問。兩場講解會共約150位醫護人員出席,與會者踴躍發問,主要就疫苗的接種指引及評估時的注意事項等進行提問。

為讓醫護人員進一步瞭解有關資訊及指引,衛生局稍後會再舉辦面向本澳私營醫療機構醫護人員的講解會,詳情請留意最新公布。

2月6日零時起曾到上海市浦東新區高東鎮的人士須接受14天醫學觀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因應上海市的最新疫情發展,衛生局根據第2/2004號法律《傳染病防治法》第14條的規定,自2021年2月6日零時起,所有在入境前14天內曾經到過上海市浦東新區高東鎮的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以及最少14天自我健康管理,違反者除可能依法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外,尚可被採取強制隔離的措施。

應變協調中心提醒,入境前14天內曾經到過內地以下地方的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以及最少14天自我健康管理:

1. 河北省:石家莊全市,廊坊市固安縣,邢台市之南宮市或隆堯縣,保定市定州市西城區龐白土新民居北區;

2. 北京市:北石槽鎮、趙全營鎮,大興區天宮院街道;

3. 黑龍江省:綏化市,齊齊哈爾市昂昂溪區,哈爾濱市的香坊區、道裡區、道外區、利民開發區、呼蘭區、南崗區,大慶市龍鳳區;

4. 吉林省:通化市,長春市的公主嶺市范家屯鎮、二道區、綠園區,松原市松原經濟技術開發區、寧江區。

上海市:黃浦區外灘街道轄區(包括昭通路居民區和貴西小區)、南京東路街道轄區,寶山區友誼路街道轄區、浦東新區高東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