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規劃、方案一與二

羅司:短期內決定

2021-02-06

羅立文表明不會就此搞公開諮詢。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政府現非就氹仔偉龍公屋項目原規劃及新出的方案一與方案二作正式的公開諮詢,但歡迎公眾發表意見,當局將在短期內決定。

昨到立法會介紹新方案的羅立文表示,有關安排是因應立法會關注該項目,故到來聽取議員意見,目的並非要做公開諮詢。政府將在於短期內決定,是採用哪一個方案,而地段推進中的公共設施大樓則不受影響。

羅立文指,約四千八百至五千三百個單位的方案一,是原規劃的補充規劃,原已做的評估研究可沿用,決定此就可繼續推。約四千個單位的方案二則為重新規劃,如決定選此,所有評估研究需重新再做,這部份需要多大半年至一年時間去完成。

不管那一個方案,公屋單位戶型比例都會一樣,一房(T1)單位約位百分之五、兩房(T2)約佔百分之八十、三房(T3)約佔百分之十五。單位的面積也不會有改變。項目分三期發展,首期佔約三分之一單位數。

對於為何項目大改不作公開諮詢,羅立文解釋,這樣的規劃一般是不會做,但方案已公開,眾人皆知曉亦可提意見,「米等於一係一個諮詢」,實毋須「執咁正」正式辦一場,有意見的人自可向建設辦等相關部門提出。

會上多名發言議員支持、理解政府提出的減量新方案,認同可令居住空間更舒適,但多人關注項目減少的數目後,政府是否會從哪裡「補數」,以免讓市民擔憂未來經屋供應下降。

對此羅立文不諱言,政府今非昔比,現有的是地,且來年填海新城A區四社屋項目啟動後,相信可滿足需求一段時間,公屋資源規劃不用再考慮它,唯他非特首無法承諾甚麼,但有信心在今年尾或明年初,政府在這方面會有東西出來。

就開隊的問題,羅立文坦言,這需要平衡,新經屋大可累積至有一萬個單位才開隊,可以讓非核心家團有機會,但在壓力下改為數千個單位就推出開申請,而這每次開隊的行政費用也不菲。不過他補充,偉龍的不會與A區的一起開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