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望當局研究青少年壓力原因對症下藥

2021-02-08

【本報訊】本澳近期再發生青少年輕生事件,特區政府並已於一月廿九日,與中華教育會、天主教學校聯會及明愛等團體已組成「關注青少年精神身心健康」工作小組,而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跨專業工作組已於本月二日入校與校方領導層及駐校學生輔導員進行緊急會議,了解學生情緒及心理狀況。從事教工作四十年、議員區錦新認為,需要認真研究青少年的壓力原因,再對症下藥,他期望該工作小組不是做「騷」。

因應近日社會發生多宗青少年輕生事件,特區政府表示高度關注青少年精神及心理健康發展,為此,衛生局於一月廿九日聯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社會工作局、中華教育會、天主教學校聯會、及明愛生命熱線等設立 “以愛同行- 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後,隨即安排入校支援工作,包括:入校會議、學生講座及家長講座,以達到聯防、聯控、聯動的協作機制。同時,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跨專業工作組已於二月二日入校與校方領導層及駐校學生輔導員進行緊急會議,了解學生情緒及心理狀況,並於翌日為初二至初三共二百五十九名學生進行講解如何處理個人情緒及尋找支援,介紹衛生局的服務,學生當天反應正面及投入。此外,配合學校為有需要學生提供當天評估及跟進服務,數日收到約十名學生,經評估後屬中低風險個案,同步提供即時心理治療,截至本月六日有一名學生已轉介往精神科接受專科醫生的診治服務。除即時介入及處理學生的情緒外,鑒於青少年心理健康及發展與校園及家庭環環相扣,為此,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聯同衛生局於本月六日安排與家長們進行親子教育交流,希望能藉此加強親子之間的溝通及互動方式。

青少年的輕生原因,有人認為源自學習壓力、家庭壓力或人際壓力。區錦新對於有青年輕生,感到很遺憾。以教師角度看,他認為,學習壓力源自升學和考大學,但澳門的升學升大率高,升學壓力不大。他回想,四十年的教師生涯中,四十年前的學生縱然頑皮,但不會自殺。如今社會環境下,學生的壓力從何而來?他也不明白當中的成因。他認為,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有責任研究青少年的壓力來源,對症下藥,了解教育體系發生了什麼問題,若壓力來源源自教育制度,局方有責任透過調整教育體系,為教師及學生減壓,重點是找方法為學生紓解壓力。

疫情下,不少家長的源自工作、經濟等的壓力有增加,過往有調查也指出,有家長在疫下由於各種壓力,與家人的關係變差。區錦新認為生活壓力令家長雙職對於子女的關心減少,有時由於子女的學業追不上,向子女施壓,有部份個案的青年問題,與家庭有關,但他不想將責任推到家長身上。他希望,工作小組是針對學生的壓力來源和所在,作出針對性的工作,不是做「騷」、做座談會的走過場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