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2-08

房屋局呼籲物管臨時准照持有人盡早申領准照

△房屋局呼籲,有效期至今年8月21日屆滿的分層建築物管理商業業務臨時准照持有人,及早申領正式准照,以便繼續從事物管業務。

根據法律規定,分層建築物管理商業業務臨時准照有效期自法律生效之日起計3年,即至2021年8月21日屆滿,到期失效,不得續期。截至2021年2月2日,尚有162個臨時准照持有人仍未申請正式准照。

房屋局呼籲,相關准照持有人盡早透過房屋局網頁內之“分層建築物管理商業業務准照網上申請”以“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帳戶登入,或親臨房屋局辦理正式准照的手續。如若終止物管業務,應至少提前6個月書面通知房屋局,及於大廈入口大堂張貼離場通告供大廈業主知悉,倘屬終止管理合同,亦須書面通知管理機關。

土地工務運輸局最新建築數據

△土地工務運輸局公佈最新住宅和酒店項目的建築數據。2020年第4季,獲發樓宇使用准照(俗稱“入伙紙”)的私人住宅項目有10個,提供1083個單位;在建中(尚未進行驗樓)及已建成(正進行驗樓)的私人住宅項目有66個,可提供4058個單位;設計階段住宅項目有112個,可提供8705個單位。

2020年第4季在建中酒店項目有17個,可提供8607間客房;設計階段酒店項目有20個,可提供2268間客房。

2020年全年,新申請審批的私人住宅項目共可提供862個單位,新動工的私人住宅項目共可提供812個單位,新申請驗樓的私人住宅項目共可提供2417個單位,新發出使用准照的私人住宅項目共可提供2365個單位;另去年內已建成的酒店項目共6個,可提供2245間客房。

以上詳細建築數據可瀏覽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www.dssopt.gov.mo)。

表1. 2020年第4季私人住宅建築數據

表2. 2020年第4季酒店建築數據

表3. 2020年全年私人住宅單位及車位數目統計

表4. 2020年已建成酒店項目建築數據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公司統計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20年第4季新成立公司按年增加101間至1537間,其中批發零售業與工商服務業分別有595間及401間;註冊資本總額下跌58.1%至1.4億元。同季解散的公司有182間,撤銷資本7962萬元。

第4季新成立公司的資金方面,來自澳門的有7605萬元,佔總額53.4%;香港有3372萬元;中國內地有2938萬元,其中來自大灣區內地城市佔48.9%。按股東組合統計,全為澳門股東的新成立公司有1142間,由澳門及其他國家或地區股東合組的有146間。

2020年全年新成立公司共5695間,按年減少445間;註冊資本總額6.1億元,下降85.8%。全年解散公司有685間,撤銷資本2.5億元。

按資本額劃分,2020年新成立公司中註冊資本少於5萬元的有4487間,佔總數78.8%,對應的資本(1.2億元)佔總額19.1%;註冊資本在100萬元或以上的新成立公司有52間,資本額(3.4億元)佔總額55.4%。

至2020年年底,本澳註冊公司共76451間。

司警局組織探訪活動向長者送暖

△農曆新年前夕,司法警察局聯同“司警局婦女防罪之友”會員、社區安全青年領袖及滅罪小先鋒學員前往路環石排灣公屋群探訪獨居長者,送上賀年糕點、福包和節日祝福,細心提醒長者們歲晚期間注意做好防罪措施。司警局冀透過是次活動弘揚敬老愛老精神,並向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一輩傳播關愛社會、和諧共融的正面訊息。

2月6日中午,在司警局總部大樓的員工餐廳內洋溢着歡樂熱鬧氣氛,司警局人員聯同二十多位婦女防罪之友會員、社區安全青年領袖及滅罪小先鋒學員,在專業師傅的指導下認真、忙碌地製作賀年蘿蔔糕,並親手寫揮春,準備新春福包。隨後,一行人前往路環石排灣公屋群探望該區的獨居長者,將賀年蘿蔔糕和福包贈予長者們,提前向他們送上春節問候和祝福。

探訪期間,婦女防罪之友會員、社區安全青年領袖及滅罪小先鋒學員與長者們親切交談,瞭解他們的生活近況,並提醒他們留意天氣變化,及時添衣保暖、保重身體;學員們還即場傳授長者防盜、防騙的技巧,再三提醒長者歲晚期間做好防罪措施,別讓不法份子有機可乘。大家細心的叮嚀,殷切的問候,在冬日午後令長者們暖在心間。

司警局表示,過往多次組織兩項青年計劃學員探訪弱勢群體,以及參與社會服務活動,藉此讓學員瞭解不同群體人士的生活狀況,培養他們的同理心和關愛精神,從而身體力行帶動更多年輕人主動關心社會、服務社會。是次局方邀請婦女防罪之友會員聯同學員們進行探訪活動,期望能促進老、中、青三代互動交流,從而向社會發放更多正能量,促使社會各界齊心合力,共同構建關愛、和諧、共融的生活環境。

第八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獲選名單揭曉

△為持續推進本澳時裝設計行業發展,文化局推出“第八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複選程序早前已完成,最終選出8項申請計劃。文化局將向每名獲選者提供其計劃所需的補助金額,最高為17萬澳門元,以開展獲選計劃之時裝樣版製作及宣傳等工作。

“第八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合共收到27份申請,經初選和複選兩階段評審,評審團最終選出8項申請計劃。獲補助名單如下(排名不分先後):高肇朗、丁珍、黃敏儀、黄霞、梁敏婷、徐雅婷、陳雅亮及黎家寶。

評審團成員包括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副理事長關治平、澳門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及澳門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鄧君明及澳門資深時裝設計師黎元瀚。補助結果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6205與藍小姐聯繫。

鏡湖初一至初三門診暫停

△2021年春節,由02月12日(星期五)至02月14日(星期日)(即農曆年初一至年初三),鏡湖醫院放假三天。

第一門診、第二門診、專科樓特約門診、氹仔醫療中心門診停診。

血液透析中心於02月12日(星期五)(初一)07:15-24:00照常應診,02月13日(星期六)(初二)07:15-24:00照常應診,02月14日(星期日)(初三)停診。

門診預約注射及治療轉往急診注射室進行,時間:08:00-11:00,逾時不提供此項服務。

為方便病人就診,澳門急診、氹仔醫療中心急診(08:-24:00)照常應診。

醫院將於02月12日(星期五)至02月14日(星期日)加強人力安排,以減輕放假期間急診求診的壓力。

《民法一般論題與〈澳門民法典〉總則》(下冊)經已出版

△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叢書”之一,由唐曉晴、蘇建峰及吳奇琦編著的《民法一般論題與〈澳門民法典〉總則》(下冊),經已由澳門基金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並於全國包括澳門地區同時發行。該書在《澳門民法典》總則的基礎上對民法的一般論題進行了釐清,既為民法的科學研究提供了理論依據,亦形成了以民法基本範疇為結構標準的教材,對澳門民法教學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民法一般論題與〈澳門民法典〉總則》全書分上下兩冊,上冊於2015年出版,具體涵蓋民法的概論、民法的基本原則論題與若干重要原則,以及基本範疇等內容。下冊接續上冊對作為部門法的民法的概述,在主體、法律行為與意思表示、意思表示瑕疵等方面展開系統論述和深入分析。

澳門大學法學院唐曉晴教授憑藉多年教授民法總論課程的經驗,與蘇建峰助理教授及吳奇琦助理教授合力編著,並與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撰寫,系統地梳理和建構民法總論的整體知識體系。參與撰寫《民法一般論題與〈澳門民法典〉總則》(下冊)一書的作者還有另外八位民法專家,他們分別是澳門執業大律師艾林芝;澳門大學法學院高級導師錢釗強、馬哲;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審法院法官陳嘉敏;澳門特別行政區檢察院檢察官鮑衍亨;澳門大學法學院兼職教員黃馨悅、林之雅及歐希星。

名老中醫臨床經驗傳承專題培訓班(2021年第二期) 即日起接受報名

△為配合澳門即將實行的《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推動中醫藥的持續發展,提升澳門中醫藥從業人員的服務能力和水平,為澳門居民提供更好更優質的中醫藥服務,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將於2021年2月28日以線上形式舉辦2021年第二期的“名老中醫臨床經驗傳承專題培訓班”。此次培訓班邀請到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張允嶺院長和黃欲曉主任進行中醫藥學術交流和臨床經驗分享。屆時,兩位導師將通過直播形式,就中醫藥在腦病和婦科疾病臨床治療中的作用進行專題講座。

是次培訓班參與對象為澳門註冊的中醫生、中醫師及中醫藥專業相關人士,達到培訓班的線上培訓要求將獲發證書。名額為95人,如超過,最終名單將以抽籤形式確定。

培訓班即日起接受報名,費用全免。有興趣人士可填妥報名表於2月17日前以傳真(28506377) 、電郵(cmt@ssm.gov.mo)形式或親臨衛生局文書科提交報名表格,報名表格可於衛生局網頁(http://www.ssm.gov.mo)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