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圍青磚屋辦展覽

澳人圍里生活集體回憶

2021-02-08

穆欣欣表示;聖母村建築物活化工程預計今年第三季完成

修復後的永福圍內展覽展示昔日圍里生活文化

永福圍附近空間將不定期舉辦與圍里文化有關活動

【本報訊】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修復永福圍兩座青磚屋並舉辦展覽,宣傳昔日圍里文化,希望恢復澳門人在圍里生活的集體回憶,現正持續對其他青磚屋進行加固及修復工程,未來計劃將之打造成文化休閒區。

由文化局舉辦的『永福圍——昔日圍里生活展』,於前日在永福圍舉行開幕式,文化局局長穆欣欣稱,澳門的城市肌理有獨特的面貌和脈絡,既有西式教堂與中式廟宇,亦有歐式前地與華人青磚住宅和諧共存,東西方被此顧盼,互相關聯,充分證明澳門是個長期成功實踐文明多樣的地方,圍和里是澳門現存最少層級的道路,亦是上世紀由華人聚居而成的小型社區。

是次活動開放空間修復的費用約一百七十萬,包括加固工作、改善環境、公共空間等工程,整個空間規劃以展示非遺為主,並加入文創、休閒等元素,希望透過展覽活動,恢復澳門人在圍里生活的回憶,圍里空間是澳門城市肌理較重要一環,亦是澳門文化的獨特性,加上永福圍地理位置靠近大三巴牌坊,希望可以做到文化旅遊融合。

被問及有關九澳聖母村舊地的活化工作,穆欣欣表示,亦有計劃將其打造成為休閒片區,現時聖母村其中兩座院舍已外判予社企管理,另外三座院舍已安排活化工作日程,將會設展覽展示昔年關於聖母村的功能歷史,以及文創、圖書的休閒區,預計今年第三季可完成可開放予公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