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除增購國藥疫苗

2021-02-10

李展潤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直至前晚九時,有一千三百名前線醫護人員預約接種疫苗。他也指出,全球正在搶購疫苗,若「國藥集團」可以供應更多疫苗,特區政府不排除再增購。以往,李展潤會見傳媒時常常咳嗽,他昨日主動說:「今日打完針唔怕咳,咁犀利!」

已有千三前線醫護預約接種

特區政府昨早開始優先為三類人士接種疫苗,當中包括醫務人員及在醫療 / 臨床醫療和檢驗部門的輔助人員。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指出,直至前晚九時,有一千三百名前線醫護人員預約接種疫苗。

前日,「國藥集團」宣布,接種其疫苗已沒有年齡限制。李展潤指出,現時的策略是先為年青人士接種,六十歲以上人士的接種是下一階段,十八歲以下人士可能是再下一步。並表示,正如他需要暴露在風險中,經過醫生評估後許可,六十歲以上人士也可以在現階段接種。

日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按以往認知,滅活疫苗不會對年長人士構成較高風險,但效用可能會減低。李展潤卻表示,不說效用減低;只不過是長者較少接種「國藥疫苗」,臨床數據也較少。

需要多大的人口比例接種「新冠疫苗」,才能達致「免疫屏障」?李展潤回應,全世界都未有確實的數據。他舉例,本澳人口約百分之二十接種「流感疫苗」,「免疫屏障」的效果已經很好;但是,各種傳染病有所不同。特區政府提供充足的疫苗,目標是越多人接種越好。並稱:「我相信澳門市民會支持政府。」

特區政府原本採購四十萬劑「國藥疫苗」,現已調升到五十萬劑。李展潤表示,全球正在搶購疫苗,有些訂購了的疫苗都未必如期收到;所以,若「國藥集團」可以供應,不排除再向其增購。

至昨午六時已有逾五百人接種

昨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發出新聞稿表示,截至昨日下午六時,開放首日已有五百零九人接種第一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昨日中午亦開放全澳居民預約,截至昨日下午六時,已成功預約接種人士共三千零五十二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