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將辦國民黨路線論壇

台學者:堅持『九二共識』是正道

2021-02-17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辦公室16日證實,將於3月舉辦論壇討論國民黨路線問題。有台灣學者指出,國民黨在路線問題上若不表態鮮明堅持“九二共識”,將會失去重返執政的機會。

洪秀柱辦公室表示,洪秀柱一直以來都特別關心黨的路線及中心思想的建立和堅持,離開黨主席的位置後,以青雁基金會的有限資源,積極培養人才、用壯育青,沒有投入黨主席選舉的規劃。

對於外傳將舉辦的論壇,洪辦指出,這場論壇其實原本去年初就要舉辦,因為疫情才延到今年。洪秀柱希望可以藉由黨內辯論,找回正確的路線,也希望國民黨不要人云亦云,放棄自己的理想;否則無論誰當上黨主席,都會悖離創黨理念,甚至追隨民進黨腳步,放棄“一中憲法”,掉入“台獨”的深淵。

曾被譽為國民黨“政治金童”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日前宣佈回歸國民黨並表態參加2024年台灣大選,被外界看作是國民黨路線的重大變數。但趙少康至今未對國民黨的路線作出清晰規劃,而在談及“九二共識”在台灣遭到污名化的問題時,趙少康提出可注重在“非政治性協商”上淡化“一個中國”的理念。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2月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處理“九二共識”的國民黨路線問題上選擇淡化、擱置,在趙少康回歸後未必會有明顯的變化;但若是繼續淡化“九二共識”甚至選擇放棄,國民黨將會失去重返執政的機會。

張麟徵認為,趙少康提及的“非政治性協商”是“九二共識”可操作的方式,但是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政治性的問題是無法迴避的;而猶豫不決於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是目前國民黨路線抉擇上十分嚴重的弊病。

重返執政黨位置是國民黨的首要目標,張麟徵指出,如果國民黨不能旗幟鮮明地堅持“九二共識”,而是為了所謂的台灣“主流民意”選擇淡化,不僅無法從綠營支持者身上獲取選票,也將失去原本固有的藍營票倉。目前島內有許多人對民進黨的執政感到不滿,但若是國民黨無法提供一個不同的選擇,就沒有機會重返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