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放寬後首個周末

香港食肆街頭等場所活力再現

2021-02-22

香港防疫措施放寬後首個周末,街頭活力再現。(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運動場內肆意揮灑的汗水,餐桌間不絕於耳的聊天聲,電影院裡即將入場的期待眼神……在香港食肆及部分表列處所獲準放寬營運限制的首個周末,電影院、運動場及食肆等場所活力重現;而抗疫數月的市民防疫意識未減,正在努力走出新冠阴影。

看戲是不少香港市民的休閒方式,暫停營業逾80天的電影院重啟,20日吸引不少戲迷搶閘買票,其中有數歲小童、年輕情侶,也不乏白髮長者。

位於旺角的老牌戲院換上新顏,牆壁的電子螢幕上是各式電影的介紹。測溫、手部消毒、出示已登記行蹤的記錄……做完一系列的防疫準備,中午時分,已有不少市民排隊等候入場。

因電影院關閉時間橫跨聖誕及元旦雙節,無緣黃金檔期的戲迷穆先生,終於將觀影計劃提上日程,趁著周末專程來看“賀歲片”,一飽眼福。

過往連觀影座位都十分挑剔的穆先生,這次並未買到心儀的座位。若是以往,穆先生直言一定會買別的場次,但這次完全等不及。將電影票小心對折放入錢包夾層後,穆先生長嘆一口氣說,好難得可以看戲,“唔好奄尖了”(不要挑剔了)。

“消毒已經是好平常的習慣”,穆先生說,經過一年抗疫,基本的防疫措施早已輕車熟路,即使特區政府放寬了社交距離措施,自己都會習慣性地做好消毒,不會因為場所放寬而過分樂觀、掉以輕心。

此外,隨著飯店堂食時間延遲至晚上10時,市民暫停已久的夜生活,也似乎一夜之間被喚醒。

20日晚上8時,雖然已過晚餐時間,但位於油麻地的一家川菜店,在規定的容客量內接近座無虛席;相較於短短4日前,每晚6點後顧客蹤影全無的場景,仿彿是一場錯亂的夢。

在店內就餐的陳太太,回憶農曆新年時,飯店每個餐桌不可多於2人,一家四口分隔兩桌匆匆吃了團年飯,感慨因為隔桌,連夾菜都不是易事。有時一家人雖坐在一桌,但中間隔著隔板,若店裡吵鬧,根本聽不清坐在旁邊的孩子說什麼,少了交流,吃飯好像就是“對付應事”。

如今,一家人久違地在飯店重新圍坐一桌共進晚餐,剛用酒精濕巾擦完手的陳先生形容,突然有一種“光明正大”的感覺,終於不用偷偷摸摸分開坐了。

先後經歷了四波措手不及的疫情,陳先生直言,對於疫情是否會再次突然反覆感到很迷茫,但19日在電視上看到載有新冠肺炎疫苗的飛機慢慢駛入鏡頭畫面時,突然鬆了口氣,“好似馬拉鬆看到了終點。”

這個周末,記者走在油尖旺鬧市一帶看到,沿路燈火通明的飯店內,有人在觥籌交錯間暢意人生;而林立於小巷內的小吃攤前,帶著口罩的男男女女,在蒸騰的熱氣裡排隊等候;漫步街頭的熙攘人群中,不少市民的包上都掛著小瓶酒精搓手液。

在夜裡沉寂兩個月的食肆終於又熱鬧起來,戴口罩、勤消毒已讓不少市民習以為常,隨著疫苗接種計劃的臨近,抗疫逾一年的市民,似乎正在走出疫情,慢慢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