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業率三年內降至5%難樂觀

2021-02-22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21日在網志中表示,香港能否在3年之內,看見失業率降至低於5%,難以樂觀。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日前公佈,最新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達7%。當日,羅致光在題為《失業率與失業援助》的網志中表示,失業率是3個月的移動平均數,由於2020年12月的失業情況明顯惡化,所以下個月公佈的3個月平均失業率,上昇的機會較高。

羅致光又指,以新冠病毒長時間對全球的影響而言,終點仍未在望,香港能否在3年之內,看見失業率降至低於5%,難以樂觀。香港的經濟整體發展或許可以更早重拾升軌,但過往經驗告訴我們,勞動巿場的調整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

對於社會上有聲音要求政府成立臨時失業援助制度或基金,羅致光認為,政府若要考慮設立一個臨時的失業援助項目,便必須考慮這個項目是否可以“臨時”。依過往的經驗,任何“臨時”或是“一次過”的項目,特別是那些“臨時”了多年,或多次的“一次過”項目,都會是一衆政黨及社會壓力團體爭取“恒常化”的目標。若不可能是“臨時”,政府便有責任考慮到長期融資的問題。

他又指,政府若要研究成立失業保險制度,便要暫停有關取消“對沖”的立法及其他準備工作。要成立失業保險制度,必然要考慮僱主/僱員供款的問題,這必然與現行的遣散費/長期服務金有直接的關係。世界上有超過70個國家有失業援助/保險制度,但沒有一個地區/國家會有一個毋需供款及毋需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