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財儲投資收益三百一十億創新高

2021-02-25

【特訊】在2020年,澳門特區財政儲備錄得310.6億(澳門元,下同)投資收益,年度回報率為5.3%,以金額計為歷年最高。過去五年,財儲的平均年回報率為3.1%,相較同期的平均年度通貨膨脹率為2.0%。

年內,特區政府首次動用共466.0億的財政儲備填補預算赤字,並將2018年度的中央預算執行結餘當中的522.6億撥入財政儲備。截至2020年底,財政儲備的資本金額按年上升6.3% 至6161.2億;其中,基本儲備及超額儲備分別為1466.0億及4695.2億。

環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 多管齊下實現保本增值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對各國經濟均造成極為嚴重的衝擊,環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首季跌幅前所未見;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場出現歷史性的多次“熔斷”。在此極端不利的情況下,財政儲備透過審慎配置及風險對沖,以及將資金投放在具增長潛力的市場,成功實現了保本與增值。

按資產類別分析,財政儲備在疫情爆發之初,迅速開展防守性部署,減持較高風險類別資產。其後,個別主要股票市場受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影響,扭轉了上半年的跌勢,且財政儲備股權類資產有較高比重配置於高增長市場,推升全年股權投資收益。

債權證券方面,財政儲備有序提升債券組合的平均存續期,並增加人民幣債券的比重以鎖定較高的孳息率,年內亦引入了外判環球綜合債券組合,以更好地捕捉全球債券市場的投資機會。

貨幣市場存款方面,儘管近零的息率拖累整體利息收入,惟仍為財儲帶來較低風險的利息收益。同時,在扣除為管控匯率風險所衍生的對沖支出後,外匯重估亦錄得淨收益。

貫徹“安全、有效、穩健”原則管理財儲投資

展望2021年,風險資產價格已處於高位,新冠疫情陰霾未散,環球經濟復甦力度仍存在較多變數,加上貨幣市場處於低息甚或負利率的環境,均對儲備投資管理構成極大的挑戰。金管局將秉持“安全、有效、穩健”的基本原則,持續優化儲備管理制度,因應市況適時調整投資策略,並善用外聘國際投資顧問公司的專業研判,以取得儲備資源的最大效益及防範財政風險。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