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官員頻繁會面 學者稱傳遞危險信號

2021-02-25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自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上任以來,美台官員陸續在多個場合會面。這是否意味著拜登政府在對台政策上已是“特規拜隨”?學者認為,美台官員的頻繁往來傳遞出危險信號,在美國肆意與台當局提昇政治往來的背景下,中美關係發展必會受到阻礙。

台灣“常駐世貿組織(WTO)代表團”22日透露,美國駐世貿組織臨時代辦比斯比(David Bisbee)應邀,在2月11日赴“台灣駐團辦公室”與台“常駐世貿組織代表”羅昌發會面,雙方就WTO事務、拜登政府展望及台灣有關調解與仲裁倡議等議題交換意見。對此,台媒稱,這顯示拜登政府沿襲特朗普政府“解除美台交往限制”政策,台美關係持續深化。

此前,2月10日,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代理助卿金成(Sung Kim)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會晤,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國務院官員首次與台灣駐美代表會面;2月17日,美國駐法國馬賽總領事葛珞爾(Kristen K. Grauer)與台灣駐普羅旺斯辦事處處長辛繼志會面;2月2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祝台灣“友邦”聖露西亞獨立42週年,並特別強調美台合作助其發展。

台灣當局外事部門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不論是美台雙方駐WTO的代表會晤,還是美國駐馬賽總領事與辛繼志會面,都是“很好的開始”,彰顯台美深化彼此合作目前沒有受到美國政府更替的影響,雙方合作空間“潛力無窮”。

對此,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拜登上台一個多月以來,在維持美國與台灣關係的層面上,延續特朗普政府提昇對台關係的政策走向,這樣的政策走向是非常危險的。”

包承柯指出,美台雙方官員的頻繁會面,相信是經過非常仔細的盤算和策劃,這其中傳遞出比較危險的信號,如果美國政府與台灣當局建立了某種程度的官方往來,勢必影響和破壞中美關係的發展。

為何拜登政府在多次強調維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同時,又頻繁觸及“一中”紅線?美國國會也繼續出台挺台法案,2月18日參眾兩院重提“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以及幫助台灣恢復世衛組織觀察員地位的提案。

對此,包承柯認為,拜登希望能和中國的交往回到原來的關係,但是他又不願意放棄對台政策上已經出現的變化,這是拜登政府的特點,也是民主黨政府歷來耍“兩面派”手法的特點。

“一方面,拜登政府希望調整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裡,一些極限施壓的手法,不希望把中美關係挑到極端不穩定,以至於走向對抗的態勢;另一方面,美國國會裡有很多親台反華的議員在向拜登施壓,希望他能維持特朗普政府的對台政策。因此,現在拜登政府的所做所為,正好介於這兩者之間:不是特朗普政府的極限施壓,同時又給予台灣一定的政治地位,一定的官方往來,形成台美關係中已經出現的一些實質性發展。”包承柯強調,這就是現在拜登政府在對華政策上耍兩面手法的表現。

台灣未來在美國眼中的分量和角色,是否如台灣當局所期待的有“潛力無窮”的合作空間?

包承柯表示,儘管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和中央情報局等部門的一些主要部長人選已確定,但中層幹部的人選,尤其是亞太事務的具體官員還未完全到位。因此,目前不論是對台政策還是對華政策,仍然是模棱兩可,即處在似乎維持原來的政策,但又調整了部分極限施壓的狀態。

包承柯補充道,台灣未來在美國對華政策當中的角色,取決於美國認為中國未來的影響力有多大?目前,美國還處在對華政策的評估期,並未形成完整的戰略框架。“如果美國要採取對抗性措施,台灣必定是很重要的反華棋子;如果中美在對抗層面上有所控制和約束,希望形成一些合作局面的時候,台灣的作用就會相對削弱。在中美關係沒有出現根本性變化的情況下,台灣本身的作用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