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文體界談中美交流

2021-02-26

【正視聽】 日前,中國外交部在北京舉辦“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論壇上播放了中美人文交流宣傳片,姚明、郎平和郎朗等中國文化體育界人士通過視頻致辭,希望中美交流越來越好。香港中通社日前發佈了相關報道。從1971年乒乓外交以來,半個世紀中,中美雖有過分歧和摩擦,但友好合作仍是中美關係的主旋律。論壇也請來多名體育界人士談中美的體育運動交流。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在分論壇上表示,不管是過去還是將來,籃球都已經並將繼續在中美關係、兩國文化交往和發展中發揮非常獨特的作用。他說道,自己作為中美文化交往的親歷者,很榮幸有機會看到籃球在文化交流中讓彼此的瞭解從平面過渡到立體。

關於當前的中美關係,姚明表示:“分歧並不可怕,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思考,思考如何解決好這些分歧,並採取有效的行動。”姚明昔日隊友麥迪也出現在影片,回憶起在中國感受到球迷的熱情。

中國女排總教練、中國排球協會副主席郎平在分論壇上致辭時說,她退役後到美國學習,後又執教美國女排,往返於中美之間,在感受到中美兩國文化差異的同時,也品味到兩國的一些共性,並感受到兩國體育人、排球人互相學習、共同進步的氛圍。“體育沒有國界,它更是一種交流,能讓我們增加瞭解,增進友誼,並通過共同努力讓排球運動發展得更好。”郎平表示。

曾經在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留學的中國鋼琴藝術家郎朗在致辭中表示,作為藝術家,我衷心地希望中美的關係會越來越好,尤其在文化交流方面,特別希望兩國能有更多的文化交流項目,希望會越來越好。

華裔滑雪運動員谷愛淩也出現在視頻中。她表示,體育是一種團結的力量,在2022冬奧會之前,體育可以成為中外交流的好機會。

事件起於1971年3月28日至4月7日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第31屆世界桌球(乒乓)錦標賽。在中斷了兩屆後,中國桌球隊在名古屋世乒賽上回歸。之前中國隊收到國際乒聯和日本方面的多次邀請。當時的國際乒聯主席羅伊•埃文斯宣稱自己曾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接觸,並對其稱文革以後中國需要通過運動交流與世界聯繫。由於當時處於文化大革命時期,直到邀請提交到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才獲得批准。

中美兩國桌球隊互訪轟動了國際輿論,成為舉世矚目的重大事件,被媒體稱為「乒乓外交」。從此結束了中美兩國20多年來人員交往隔絕的局面,使中美和解隨即取得歷史性突破。1972年2月21日,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中美關係解凍,「乒乓外交」開啟了中美關係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