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市恒指大擴容

專家指有望吸引更多投資者

2021-03-03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記者 李冰琪)香港恒指公司經諮詢市場後,1日宣佈香港恒生指數面世逾50年來的最大變革。對此,香港經濟學家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認為,恒指成分股數量及比重等改革,短期來看,隨著成分股構成的多元化,會有一定的波幅;但長期來看,恒指的優化有望吸引更多投資者。

香港恒指公司1日提出恒指改革,首先將在明年中前藍籌股數目由55隻增加至80隻,最終增加至100隻;行業方面,將在今年5月中以七大行業選出成分股,且令每個行業組別的市值覆蓋率超過50%。

“目前的藍籌股中金融等行業佔比較大,使得表現跑輸其他市場,無法真正反映港股的走勢;相信未來成分股由55隻增至80隻,甚至100隻時,可能會有更多新經濟行業的增長型股份被納入,屆時將反映港股市場的代表性和波動性,為投資者提供參考價值。”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表示。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恒指是歷史最悠久、影響力最大的港股指標,但在環球市場來看,香港恒指成分股的數量就算達100隻,也不算多;在行業方面,隨著越來越多不同行業的公司來港上市,這次改革都是需要的。”

改革的方案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新上市的企業要成為藍籌股,最低的上市時間要求將縮短至3個月。此外,不論是否屬於“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股份,藍籌股上限比重會統一調整為8%。

對此,李兆波表示:“縮短上市時間要求,將有利於市值較高、交投量活躍的新股‘染藍’。例如,快手科技和藍月亮等有望更快進入恒指成分股行列。”

他續指,原本權重限制在5%的股票,如阿里巴巴和美團,權重將增至8%;目前權重超過8%的股票,即騰訊、友邦保險等,會被削減權重。

就恒指改革措施而言,麥萃才表示,整體而言,從長線來看,恒指成分股越多,即代表每隻股份所佔的比重縮減,波幅會相對較小、受操控的可能性亦較小,以上因素有助於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資者。

此外,中金公司的報告指,恒生指數的優化,有望吸引更多投資者或被動資金追蹤,也可進一步強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特別是投資內地新經濟“橋頭堡”的長期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