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香港的金融機構不會執行美國的制裁

2021-03-03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3月2日表示,在香港的金融機構包括中資和外資機構,都要遵守香港的法律法規,不會執行美國的制裁。此外,郭樹清還表示,在今後的發展過程當中,香港還可以為內地企業上市融資、發債融資提供支持。

針對美國政府此前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的制裁,郭樹清當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強調,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主權,這是一個國際社會早已達成的共識,中國和美國一樣,都是主權國家,我們都有自己的主權。所以,中國的金融怎麼管理,金融機構的行為規範必須按照中國的規則辦,就像在美國的金融機構按美國的規則來辦一樣。

郭樹清說:“美國對中國的內政進行了很多的干預,我們認為是毫無依據的,是沒有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腳的,我們堅決反對。中國銀保監會和整個銀行業、保險業系統都不會執行美國的法律和法規,必須執行中國的法律法規。在香港的金融機構,包括中資機構、外資機構,肯定要遵守香港的法律和法規,我們不會執行美國的制裁,我們也堅決反對這種制裁,認為這種制裁是毫無約束力的。”

郭樹清同時強調,中方仍願意與美國金融機構、企業以及中介機構合作,包括讓外資以合資或獨資方式進入中國,中國會繼續放寬外資進入金融領域的門檻,基本實現與中資一樣的待遇。

此外,在回答香港媒體提問時,郭樹清表示:“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他指出,香港作為世界上的重要金融中心,在過去40多年大陸改革開放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後的發展過程當中,香港還可以為內地企業上市融資、發債融資提供支持,無論是外債、美元債、外幣債種,還是人民幣、港幣等各種形式,我們都支持。我們也支持銀行業、保險業機構到香港去上市,支持更多的香港銀行業、保險業機構到內地發展。

郭樹清具體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其中金融領域占了很大的比重,也會有很多的新舉措。特別是在理財方面,比如“理財通”會有更多新舉措,正在研究論證規劃,都會逐步實施。香港的經濟增速今年一定會由負轉正,一定會有一個很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