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派發電子消費券或推動電子支付普及化

2021-03-03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記者 王姝)香港特區政府將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港元電子消費券,近日為香港民間所熱議。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2日認為,政府派發電子消費券將推動香港電子支付普及化;小商家則不再“怕麻煩”,希望政府資助安裝電子支付系統,抓住受惠機遇。

當日,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聯同販商代表,與特區政府食物環境衛生署署任署長黃淑嫻會面,以配合電子消費券的推行。

“以前檔主不熟悉電子支付系統,嫌麻煩拒絕安裝,但這次政府派發電子消費券刺激業界願意配合電子支付。”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主席陳錦榮表示,有商戶安裝電子支付後,生意額獲兩至三成提升,業界已意識到電子支付成為未來大趨勢。

早前,特區政府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推出“街市非接觸式付款資助計劃”,食環署轄下街市檔位和熟食檔位租戶藉該計劃每檔可獲5000元一筆過資助。全港1.3萬多個食環署街市租戶,直至計劃完結僅約三成商戶申請。

陳錦榮建議,政府重啟相關計劃,為食環署轄下街市商戶安裝電子支付系統,推動電子支付普及,長遠也有助經濟復甦。

“政府派發電子消費券一定會成為普及電子支付的誘因。”鄭泳舜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由於香港人習慣使用現金,導致香港的電子支付與內地相比發展滯後。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香港的電子支付已見起步趨勢,電子消費券的推出更會吸引商戶安裝電子支付系統。

不過,目前僅三成食環署轄下街市商戶安裝電子支付系統,有議員擔心支付設備齊全的大型超市會成為電子消費券的最大受益者。

鄭泳舜認為,香港消費需求多元化,未必盡是超市受益,但確實很多基層販商受制於電子支付的瓶頸,安裝數千元的電子支付系統將對其經營構成壓力,呼籲政府重啟“街市非接觸式付款資助計劃”。

邵家輝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各行各業,亦重創販商生計。政府推出電子消費券惠及商界和市民,販商作為持份者之一,亟盼受惠於電子消費券這項振興經濟項目。

邵家輝指出,電子消費券計劃的推行應讓基層商戶同樣受惠,包括食環署轄下管理的街市、熟食店、排檔檔戶及小販等。政府預計在暑假可以讓市民申請電子消費券,希望政府盡早資助販商安裝電子支付系統,讓販商們有足夠時間適應電子支付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