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冀優化離島舊區房屋電力供應

2021-03-27

坊會冀優化離島舊區房屋電力供應

【特訊】過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訪澳旅客量急降,對中小企的經營帶來沉重的打擊,而氹仔、路環舊區不少商舖由於沒有物業登記而無法加大電力,多年來在供電不足的情況下艱苦經營,街坊總會副理事長梁鴻細、路環坊會會長岑玉霞、氹仔坊會理事長陳自成建議政府檢討及早日創造條件,協助離島舊區的居民、商戶解決村屋供電問題。

據了解,氹仔、路環不少村屋的電錶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安裝,用電功率較低,隨著科技發展和電器普及,早已不敷使用,居民、商戶嘗試申請加大用電功率,往往因缺乏政府認可的物業契據(即房產證)而不受理,不少有意進駐的商戶因此卻步,而現有經營者面對電力供應不足,無疑加大經營的難度。近年政府提倡活化舊區,發展社區經濟來分流旅客,但對舊區的商戶而言,營商條件落後、政策僵硬將進一步壓縮舊區商戶的生存空間。

梁鴻細、岑玉霞、陳自成表示近年接獲不少村屋維修、重建、水電供應等方面的求助,並持續向政府反映意見,電力是商業發展、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人表示,行政長官早於競選期間已關注舊城區的用電量問題,電力公司亦作出相關部署,早前亦與相關坊會商討改善,在舊城區建造新的變電房以改善電力供應,亦向居民及商戶介紹如何升級電力設施。坊會建議政府從民生角度出發,協助有需要的居民和商戶加大電功率,改善基本生活和營商環境,並期望政府早日完善和細化本澳城市規劃,准許舊區的房屋在符合相關區域的總體城市規劃及法律框架下申請進行翻建、修繕,為舊區添注活力,優化社區與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