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設置小型設施治理內港污水

2021-03-27

大量生活污水排入內港,水質渾濁

【特訊】日前,兩海坊會副理事長兼中區社諮委李仲言、副理事長黎健江、秘書何燕歡,聯同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兼環保諮詢委員梁鴻細、中區社諮委林焯佳、街總南區辦秘書馮景文等一行,前往內港沿岸瞭解海水污染情況,只見海水渾濁,水質狀況一般,亦可聞到海水的腥臭味,可見海水已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

李仲言和黎健江表示,生活污水所含污染物主要是有機物,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尿素、氨氮等,這是產生臭味的原因;同時生活污水中常帶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如寄生蟲卵和腸道傳染病毒等,這對人的健康很不利。內港海水污染問題已存在很多年,主要原因之一是內港舊區一帶地下污水渠和兩水渠接駁混亂、錯駁,或非法亂駁,令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海裡污染海水,海水退潮後問題更嚴重,除腥臭味之外,海水渾濁、水質差,亦常見腐爛的死魚和垃圾,區內居民和商戶期盼政府早日治理內港海水污染。

梁鴻細表示,環保問題是最重要的民生問題之一,關乎居民的健康和生活品質。近年,環保局非常重視本澳沿岸海水污染治理,如在北區黑沙環沿岸通過截流的辦法,將流入海裡的生活污水引至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治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目前,環保局亦正在新口岸鋪設污水截流管,將生活污水引至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冀環保局持續加大對澳門半島沿岸的治污力度,重新規劃污水排管道系統及污水處理設施,包括短期內在內港適合地方設置小型臨時污水處理設施,將生活污水截流淨化處理後再排入海裡,以改善海水水質,建設宜居、宜商和宜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