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曉峰:屏蔽的是競選宣傳非選舉報道

2021-04-01

唐曉峰準備接受傳媒訪問

【本報訊】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在上屆立法會選舉中,留意到個別報章只刊登某個候選人的專訪,內容只涉及競選宣傳,且呼籲選民支持。他提出,選管會要求傳媒在冷靜日及投票日暫時屏蔽、隱藏的是競選宣傳,不是選舉報道。並表示,報道的角度是中立、客觀的。

早前,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提出,傳媒需於選舉冷靜日及投票日暫時屏蔽、隱藏屬競選宣傳的網上資訊,遭到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嚴正要求撤回誤導言論和公開澄清。前日,選管會以新聞稿方式作出補充說明;昨日,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再度回應傳媒的相關提問。

上屆有報章只登某組別專訪且呼籲市民支持

「我表述上可能有些不太清晰。想表達的是選管會不是限制選舉的報道。訪問候選人是報道,我們限制的是純為個別候選人作出競選宣傳的行為。」唐曉峰指出,在上屆選舉留意到個別報章只刊登某個候選人的專訪,內容只涉及競選宣傳,且呼籲選民支持。選管會認為,上述內容是純競選宣傳。若是報道,不是選管會要求屏蔽的。

「有部份傳媒機構為所有候選人作出報道,不是競選宣傳的內容。」唐曉峰解釋,競選宣傳的概念之一是為個別候選人;為所有候選人作出報道,不是選管會要求屏蔽的內容。他重申,競選宣傳的概念是引起公眾注意,以及建議選民支持或不支持某個候選組別。在高炳坤 (選管會委員、行政公職局局長) 提醒後,唐曉峰補充,報道的角度是中立、客觀的。

市民在社交網站發布涉及競選宣傳的帖文後,要否自行在冷靜日及投票日暫時屏蔽、隱藏?唐曉峰回應:「現實些!幾十萬人做這樣事 (屏蔽、隱藏),相信是沒有可能的。」他提出,不只是今屆選舉,就算是上一屆,選管會在冷靜日或投票日發現市民、候選人作出競選宣傳,會透過警方處理。

另外,唐曉峰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在《選舉法》沒有修改的情況下,並不宜對競選宣傳品價格上限制定指引,而宣傳物品價值將依法被列入候選名單的競選經費中,藉此可加以規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