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研放地積比率

城規會不通過科大規劃條件草案

2021-04-01

科技大學表明要求當局就地段放高及放地積比率。

城市規劃委員會舉行今年第三次全體平常會議,審十份規劃條件圖草案。

位於鄰近花王堂斜巷之土地多年沒發展。

【本報訊】繼一七年尋求增加地段發展規模不果後,澳門科技大學今回或有機!城規會主席兼工務局局長陳寶霞昨在城規會上表示,因應申請人提放地積比率一倍的意見,局方將先研究有關規劃條件,城規會暫不通過該案。

城規會昨開今年第三次大會介紹討論九份私人及一份公共工程規劃條件圖草案。當中「91A004 位於鄰近花王堂斜巷之土地」及「2002A022 位於鄰近偉龍馬路及機場大馬路之土地」即科大的兩份不通過。

當中科大草案與過去一五年及一七年發出的基本維持一致,最大許可的樓宇高度為五十二米、地積比率一點五倍及覆蓋率四成。校方在今次諮詢期也有提交一份意見,但未有如上次般提放高至九十米、地積比放至三倍、覆蓋率放至五成二要求,以及出現約九百份意見的盛況。

科大冀放高與博企睇齊

科大今次指,考慮到相鄰一條馬路街影面積提升,建議該側建築高度提高至一百米,稱這將有效優化該路段建築物的統一與和諧性。目前,科大餘下未發展兩幅地正處於該側,馬路另一側分別為可建最高破百米的新濠天地及永利皇宮。

科大又說,考慮到本澳用地緊張,大學土地資源稀缺,為提高土地利用率,建議增加至地積比率三倍,以緩解其大學校園土地不足的問題。

除該兩翻一番的建議外,科大還提出其建造規模不大,為縮短時間減低對學生學習影響,建議取消要做環評報告。另有為科大醫院增一獨立車輛出入口及讓澳電在附近建變電站。

城規廳長麥達堯在討論開首已提出,想就科大的加高和加地積比意見來聽取城規委員的意見。陳寶霞補充,目前科大地積比用至約一點三倍,而覆蓋率用到約兩成半。

僅兩委員有意見。柯慶耀認為澳土地珍寶,不建高一些就浪費。黃國基則指高度因機場實不可放,但地積比可適當放,對大學發展有必要。工務局也補充學校建築一般最高約五十至六十米,不會放太高。

工務局研放地積比率先不過

陳寶霞之後問局方人員是作結還是再研究,麥達堯答因業主意見要再考慮一下。陳就總結道,高度基本是要維持,但會對地積比限一點五再作「小小研究」,故「今日唔好過住」,以免做好後短時間要再改,將先研究分析,下次會議再議。

花王堂對面閒地建議全為公

至於已空置多年的花王堂斜巷頂、面積約六十平方米的私家地草案,委員譚志煒、黃國基及柯慶耀紛關注到,在讓地割街後還把僅餘十六平方米也納作政府地之工務局建議。

在局方澄清未有與業主接觸達成任何換地或徵地共識下作規劃概念調整,譚批評局方有關做法尤如私產充公。柯直言這予人有違澳門《基本法》及中國《憲法》對私人產權的保障。黃也認同做法易令社會誤會云云。

多次重申目前地段全是私地的陳寶霞解釋,十六平方米確發展不了甚麼,現做法相較留十六平方米予業主,是更有利對方向當局進行換地或索償。陳謂,業主於公示時沒意見,局方會再與之聯絡了解,並決定擱置討論退回草案。

其餘基本沒意見通過草案有獲放高加建的澳門工聯職業技術中學「2020A001 位於鄰近巴波沙巷之土地」、涉及氹北規劃TN19及TN23a兩私家地的「92A179 位於鄰近馬德拉街之土地」等,以及今年第三幅用收回地作建六十米高政府寫字樓的「92A145 位於鄰近高美士街之土地 新口岸填海區–6街區,b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