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灰蝴蝶‧淚血杜鵑

慎終追遠‧子孝孫賢

2021-04-05

居民按傳統習俗正清掃墓,紀念先人。

新西洋墳場孝子賢孫絡繹不絕。

清明復活兼週日假期下,前往掃墓人士不少。

市政署在入口安排保安為進入者測溫及檢查健康碼。

掃墓拜祭鮮花不可省,聊表心意。

新西洋墳場去年增設新式的化寶爐。

【本報訊】在澳門已逾一年沒有本地新冠病毒感染個案下,昨日不少孝子賢孫趁正清紛紛前往拜祭先人,多個墳場墓園的人流不絕,與疫前已相差無幾。

昨正清且是復活期及週日的多重假期,不少市民按傳統習俗到墳場掃墓。在新西洋墳場,早上時段已有不少人一家大小帶備鮮花、燒豬、香燭及紙祭品等,配合戴口罩、測體溫及健康碼等防疫措施下入場祭祀。唯入場措施在人一多難免有執行疏漏。

疫情防控好 不擔心風險

有市民表示,去年清明節避疫未有前往拜祭,今年則回復以往傳統,並認為場內提供更多化寶盆的安排不錯,可減少群聚。有市民說,昨人流較多,但防疫措施做得不錯,不擔心有風險,他們自己未有刻意分批或錯峰掃墓。也有全家出動的市民稱,澳門很安全,不擔心疫情,但會盡快拜祭完畢離去。

市政署今年繼續呼籲市民錯峰掃墓,盡量選擇於祭祀人潮較少的時候掃墓,減低因人流聚集而引起的疾病傳播風險。署方已會昨至六日、四月十至十一日等延長各市政墳場開放時間,由早上七時半至晚上七時,方便市民。

六十九年來最高溫清明

昨日雖天陰,下午亦曾有幾陣雨,唯在拜祭化寶的高溫下自然更令人覺熱。氣象局表示,在氹仔大潭山氣象站下午錄得昨最高氣溫為29.1℃,是自一九五二年有記錄以來的清明節最高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