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中國減貧和發展加快了全球減貧進程

2021-04-07

【中新社北京4月6日電 】(記者 阮煜琳)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日在北京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指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實現了快速發展與大規模減貧同步、經濟轉型與消除絕對貧困同步,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大大加快了全球減貧進程,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

10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從翻身解放到解決溫飽、從基本小康到全面小康,中國以自己的發展為人類反貧困作出重大貢獻。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

白皮書指出,在全球貧困狀況依然嚴峻、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人口的版圖,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描繪的更加美好和繁榮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

同時,中國積極參與全球貧困治理,不斷深化減貧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建立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減貧交流合作關系,攜手增進各國人民福祉。

白皮書說,中國發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合作,支持幫助相關國家更好實現減貧發展。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大洋洲和歐洲等地區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多種形式的援助,減免有關國家債務,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落實千年發展目標提供幫助。

白皮書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貧窮、饑餓、疾病侵蝕著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建設什麼樣的世界、人類文明走向何方,攸關每個國家、每個人的前途和命運。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減貧合作,做國際減貧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貢獻者。中國願同各國加強減貧交流合作,為構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