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海業中的女性:

前景理想 有成就感

2021-04-07

【中新社香港4月6日電 】航海業向來給人男性主導的印象,但時移世易,不斷有女性加入該行業。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6日發表的一則報道,採訪了兩位在香港特區政府海事處工作的女性。她們認為,航海業前景理想,並帶給人成就感,有清晰的目標讓人可以奮力向前。

海事處女助理海事監督許佩琪,目前主要在船祗航行監察中心監察香港水域實時交通情況,向船祗提供航行建議和安全資訊。她認為,航海業前景理想,行內有明確晉升階梯,這讓她有清晰目標,奮力向前。

許佩琪2007年于職業訓練局轄下海事訓練學院畢業,到高速客船公司工作約10年,職位至大副。回想當年修讀海事科技文憑課程,許佩琪表示,她的家人曾對此有所保留。

“當時他們都懷疑我是否選錯科目,待我已工作十年以上,其間逐漸進步成長,他們都很放心和支持。”許佩琪說,女性在體格上或較男性柔弱一點,但工作上大都心思細密,同事間可互補不足。她亦表示自己會在工作中時刻保持警覺,以應付突發事件等。

另一名受訪女性是現擔任女驗船督察的陳萱蔚。加入海事處已有三年多,陳萱蔚最初在維修及支援組工作,其後調任特區政府新建船舶組,協助不同部門採購新船。

加入海事處前,陳萱蔚曾經“行船”並在船廠工作,現在也時常進出船塢。這類工作環境可能不如辦公室舒適,她卻樂在其中。“我不太喜歡坐在寫字樓工作,喜歡到處走動。自己親力親為,把事情辦妥,看到船祗安然返回,就有一份成功感。”陳萱蔚如是說。

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報道,海事處不同職系均可見女性身影。除一般職系人員外,女員工約百人,佔全體員工約一成,職位包括高級海事主任、高級助理船務主任、驗船督察、助理海事監督、海事督察、小輪助理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