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駁菲方涉南沙牛軛礁言論:立即停止無端炒作

2021-04-07

【中新社北京4月6日電】(李京澤)針對菲律賓官員近日涉及中國南沙群島牛軛礁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希望菲方客觀正確看待,立即停止無端炒作,避免對兩國關系和南海和平穩定大局造成負面影響。

有記者提問,日前,菲防長洛倫扎納稱中國“海上民兵漁船”仍在牛軛礁集結,敦促中國船祗盡快離開。菲外交部也再次發表抗議聲明,稱根據南海仲裁案裁決,菲方否認該礁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中國船祗在南海的持續部署、存在和活動侵犯菲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關于中方漁船在牛軛礁作業避風情況,他已經作過詳細介紹。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該礁及其附近海域向來是中方漁船的重要作業區和避風點,中方漁船在那裡作業、避風合理合法。

趙立堅強調,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堅決反對任何基于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符合國際法。菲方企圖拿一紙非法無效的裁決來否定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否定中國漁民在南沙傳統漁場上千年生產作業的歷史和權利,違反了包括《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是不可接受的。

“希望菲方客觀正確看待,立即停止無端炒作,避免對兩國關系和南海和平穩定大局造成負面影響。”趙立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