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通關措施惠及跨境電商發展

2021-04-08

【特稿】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逐步推進,澳門的作為其中的一個重要節點,越來越多地受到海內外企業的關注,也有很多境外企業想通過澳門這個葡語系平台,將原產地的產品透過澳門進入內地,這也是澳門所擁有的優勢,特別是經過這十幾年的宣傳推廣,澳門葡語平台的口碑也逐漸獲得海內外企業的青睞。無論是服務好“走進來”還是“走出去”的企業,基於粵港澳大灣區日漸融合的基礎上,我們都應該盡量地規避更多的貿易壁壘,讓澳門能夠發揮其“一國兩制”的最大功能,盡澳門所能為國家發展服務。

為推動內地與澳門貿易持續發展,進一步深化兩地經貿合作交流,促進本澳中葡平台的功能,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組織包括澳門海關、市政署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在內的特區政府代表團,於日前赴北京拜訪國家海關總署,就葡語國家食品及跨境電商產品的便利通關進行深入探討,並就澳門產品檢驗檢疫及食品安全等問題進行交流。這可以看出,在落實中央對澳門提出的發展規劃中,特區政府也是按部就班地去實現、落實相關發展政策的,除了要解決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需要顧及的衣食住行的相關政策外,要從更高層次來解決目前澳門面臨的經濟多元發展問題,達到目的無非經貿合作,這仍是要透過政策法規的建立健全,以達到發展目標的落實。

基於目前的營商模式,發展電商仍是大勢所趨,新型發展模式可以打破地域的局限,更加有效地拓展商業範圍。當然,要達到如此發達聯通四方的商業模式,就以目前存在的關稅以及貨物過境清關問題,仍是擋在澳門商家發展電商路上的一道巨大屏障。澳門要融入大灣區,也同樣是融入到內地的發展大局中,內地所擁有的巨大內需市場,是澳門商家未來發展的一個潛在大市場,如今若能提早佈局完善澳門產品入境內地的相關繁瑣通關手續,無疑在未來的商業發展中,可以為澳門的商業發展開闢多一條空中電商之路,為澳門人的創業、就業範圍拓展更大領域。

在這次與國家海關總署的洽談交流中,特區代表團向海關總署反映本澳業界在葡語國家食品及跨境電商產品進入內地時所遇到的困難與問題,包括爭取擴大現行《關於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安全監管合作安排》監管產品清單、優化監管本地動植物源性產品檢疫制度、葡語國家食品材料在澳深加工後進入內地市場、葡語國家食品在澳分拆轉口及跨境電商產品抽檢問題等內容,雙方圍繞上述議題進行了深度交流與討論。筆者以為“一國兩制”之下的澳門,如何利用好作為全球最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地區以及國際貿易自由港的地位,是最大化地配合好國家的發展規劃,以此達到利國、利民、利商的最佳作用,真正實現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最終目標。所以,適當地開放思想打破通關壁壘服務澳門新型電商產業的發展,我們都值得更深入的研究,健全法律法規以響應時代變遷帶來的新一輪商業機會。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