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加強宣傳供水設施維修資助計劃

2021-04-08

顏奕恆

【特訊】「低層樓宇總供水設施維修資助計劃」於四月一日起實施,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顏奕恆認為計劃有效推動住戶履行修繕大廈總供水設施的責任;建議水公司於首階段加強計劃宣傳,後續而言,可考慮最少兩年為期,安排檢查建築物供水排水的實施情況,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顏奕恆引述水公司表示,「低層樓宇總供水設施維修資助計劃」今實施,計劃資助樓齡二十年或以上、樓高七層或以下的舊樓維修總供水設施;水公司將承擔總工程費用八成,餘下兩成由業主或住戶攤分,每宗個案資助上限五萬元,計劃首階段水公司會發通知合資格的樓宇勸喻維修。顏奕恆認為計劃提供誘因,可提高住戶的對樓宇內部供水設施的維護意識,且有效推動住戶履行相關的修繕責任,進一步提升飲用水安全。

顏奕恆續指,不少舊樓業主對樓宇維修保養意識相對薄弱,甚少有定期維修的樓宇公共設施的習慣,樓宇在缺乏適時檢查維護的情況下,日久失修問題叢生,諸如:外牆滲水、混凝土剝落、電線老化、升降機裝置破損等;若坐視不理,後果可能非常嚴重。當中排水用水系統更與居民安全及健康息息相關,為了確保供水衞生安全及穩定,他呼籲業主必須履行責任,善用水公司是次推出的資助計劃,在收到維修勸喻通知書後,只要集齊三分二住戶的同意即可維修,否則按水公司合同,涉及公共衛生或安全問題會作強制維修。

顏奕恆建議水公司於計劃首階段,除了向合資格樓宇住戶發出通知,並在大廈內張貼通告外,可以海報、電台電視廣告、圖文包等形式,列明計劃的申請條件、受資助設施範圍、資助金額及上限、和查詢的渠道,尤應列明強制維修的情況,加強「計劃」宣傳;另外亦可以短片形式,讓住戶明白如何有效地管理樓宇內部水管系統,告之選用合規格喉管物料、聘用合資格維修師傅的重要性。後續而言,可考慮限最少兩年為期,安排檢測建築物供水用水的實施情況,完善計劃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