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暫緩阿斯利康疫苗供貨

2021-04-16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透露已暫緩阿斯利康疫苗供貨來澳。

當局已聯絡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生產商暫緩供貨(網絡圖片)

 【本報訊】擬第三季供澳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腺病毒載體疫苗負面消息不斷。衛生局局長羅奕龍透露,考慮到本澳疫情和新冠疫苗充足的情況,實沒迫切性需要非引入其不可,故當局已聯絡生產商暫緩供貨,再行觀察。

阿斯利康疫苗越來越多被指可能與接種其後出現血栓的情況有關,日前更有國家因應有關嚴重副作用宣布停用。雖然衛生局先後在上月中及本月初稱暫無意改變購四十萬劑阿斯利康疫苗的計劃,不過昨受訪的羅奕龍在回應購買其他疫苗問題時提到當局已有改變。

羅奕龍表示,當局要檢視更多國際上有關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報告、研究、數據,以及不同地方的政策建議,再去綜合分析考慮下一步的處理。現時政府已聯絡生產商暫緩供貨,不在原預定的時間來澳,並獲對方同意。

沒緊急性非引入該疫苗不可

羅奕龍指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對該疫苗使用未有很確切的說法,基本還是認為接種其的獲益是大於風險,仍建議使用。然而本澳疫情低風險兼有足夠的疫苗供市民接種,故無緊急性非引入該疫苗不可,故當局作出暫緩的判斷。

至於會否最終逾期撻訂,羅奕龍答,當局與廠商有密切溝通、會逐步磋商。且雙方都有義務保障供應的疫苗是安全,當然這非指其現一定不安全,但在不急需下決定暫緩,也是建基於為市民接種疫苗是要在科學下的安全與有效,實為當局之責。

羅奕龍強調,當局目前重點工作是推動更多市民去接種疫苗,當中包括透過不同途徑做多做好宣傳教育,提升市民對疫苗的認知,包括——任何不良事件出現未必與疫苗有因果關係,「可能有啲嘅疾病、有啲嘅死亡本身都會發生,接唔接種都係冇分別嘅」。

澳不安排孕婦打新冠疫苗

就香港出現有孕婦接種新冠疫苗後流產,羅奕龍指,這也是接種後不良事件的一種,但目前國際科學研究對此未充分、確切的證據。他重申,任何一個醫療手段都可能出現各種不良事件,但不代表就是由打疫苗引起,要客觀分析看待。

羅奕龍又謂,疫苗在動物試驗證上對胎兒沒影響,而這方面的人體臨床試驗的數據缺乏,故不同國家地方對是否讓孕婦接種疫苗是按自身情況有不同建議,而本澳疫情穩定,安全起見他們暫時還是不會把孕婦納入接種對象,

羅稱,當局的把關是有賴當事人提供確切的資訊,若有孕婦不知自己已懷孕情況下打了首針,按國家衛健委指引是密切觀察孕期健康狀況及嬰兒情況即可,毋需做人工流產等特別醫學程序。若是打第二針前發現懷孕,他建議不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