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續加強維護國安相關工作

2021-04-16

特首賀一誠、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等參觀展覽。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澳門必須持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維護國安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確保國家和澳門在新時代能依托安全的總體環境可持續發展。

由特區政府與中聯辦合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於昨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展覽廳揭幕。賀一誠致辭就發表上述講話。

賀一誠說,澳門還須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堅持總體國安觀,提升全民國安意識,特別是讓澳青少年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對國家總體安全和澳門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

賀一誠堅信,在總體國安觀的科學指導下,在全民維護國安的強大氛圍中,澳維護國安的工作一定能夠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賀又謂,廣大澳門居民素有愛國愛澳傳統,胸懷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世代傳承愛國情懷。回歸後基本形成「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而特區也積極履行維護國安責任,從法制、體制和機制上不斷完善本澳維護國安體系,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

傅自應提維護國安三看法

中聯辦主任傅自應致辭重申,在國安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兩制」之分。中央對特區有關國安事務負有根本責任,特區負有維護國安的憲制責任。對此澳門必須增強國家和大局意識,全面落實總體國安觀,共同維護國安。

傅自應為此提三點看法:一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二是全力維護澳門經濟社會繁榮穩定;三是不斷鞏固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包括要堅持「愛國者」的客觀標準和要求,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

傅又總結過去一年國安工作取得新重大成就,包括制訂港區國安法、完善港選舉制度、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尤其是「進行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用眾志成城、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開幕式由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傅自應、外交公署特派員劉顯法、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主持,出席的政府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近三百五十人。儀式後舉行「國家安全與我」中文徵文比賽頒獎禮。

今屆展覽展期由即日起至五月十六日、朝十晚八免費對外開放。展覽分四個部分,包括「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國家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構建大安全格局」、「維護國家安全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國家安全 全民有責」,重點展示過去一年國家和澳門投疫及完善國安的最新進展。還設專題網站(https://eesn.gov.mo)展示展覽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