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詐騙集團洗黑錢

涉案兩男一女被捕

2021-04-16

涉「洗錢」三男女移送院偵辦。

【本報訊】有國際詐騙集團利用本澳兩間公司接收詐騙澳洲兩間公司八百八十五萬港元款項,又招攬『車手』協助轉移贓款,司警調查後拘捕包括一間空殼公司股東的三名男女,有人辯稱不知轉移的是贓款,司警追緝最少兩名在逃人士。

涉案被捕的兩男一女均姓陳、分別為六十二歲的退休內地男子,一名三十四歲無業本澳男子,一名三十一歲從事賭廳職員的本澳女子,三人涉洗黑錢和偽造文件。

二零一七年底,金融情報辦公室發現本澳兩間公司,涉嫌接收兩筆可疑交易款項,檢察院將案件交司警局跟進。司警調查得知澳洲一間銀行被黑客入侵,冒充兩間公司將合共八百八十萬港元匯到本澳兩間公司的銀行帳戶內,而該兩間公司為一間從沒有運作的藝術品空殼公司,另一間為服裝貿易公司,其後兩公司負責人分別共開出七張支票,於短時間內由六名收票人將款項提現或轉移。

司警偵查後於前日傳召了空殼公司的一名內地股東男子,兩名本澳男女。調查後相信該名陳姓內地股東與一名同伙於二零一六年在本澳開設了藝術品空殼公司,該同伙疑為國際詐騙集團成員,他成功遊說陳利用公司帳戶接收詐騙得來款項,並招攬『車手』提供帳戶協助轉移贓款。陳曾收取三萬元報酬,協助收取騙款後開發支票提現再輾轉交給詐騙集團成員。

另一名陳姓男子則接收另一間涉案貿易公司簽發的支票,提現後轉交詐騙集團成員,收取了一萬二千元報酬。另陳姓女子於工作期間被利誘提供私人帳戶,協助詐騙集圖接收支票再提現轉移款項。三人均否認知悉是騙款,另陳姓本澳男子因虛構藝術品公司交易合同,提供給銀行以掩飾洗黑錢。同時涉及偽造文件罪,三名涉案男女昨日移送檢察院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