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為跨區上學做好相應交通規劃

2021-04-16

【特稿】4月初,全澳K 1公佈了取錄名單,有人歡喜有人愁,有家長如願以償,子女獲得家長所心儀的學校取錄;另一邊廂,有家長由於子女未能獲心儀學校取錄,甚至有家長稱「全軍覆沒」,未獲學校正式取錄而愁雲慘霧。但筆者本文想提出的,不是學額及學教育制度問題,而是每日困擾不少家長、學生的跨區上學問題。

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系統登記人數約 5700人,教青局稱,學額有約 6300個,家長無需太擔心學額問題。換個角度說,總會有書讀,只是,是否家長所心儀及鄰近的地區而已。不少家長為方便接送,在為子女選擇幼稚園時會以距離、公交的便捷度、校方有否校巴提供等作為考慮因素之一。澳門面積雖然不大,要由南走到北,甚至澳門半島與路氹之間,步行難以取代,正如此,市民每日對巴士和其他集體運輸系統有大的需求,可是,交通問題是本澳死結一,3條跨海大橋,每日車流不息,行駛澳門半島的巴士,在尖峰時段,尤如「迫沙甸魚」,插針難入;每日載客量平均55萬人次,高峰時曾達70多萬人次/日,足以證明巴士乘客之多、市民巴士服務需求的殷切程度。

9月起,將有一批莘莘學子進入幼稚園生涯,當中有不少將是跨區上學,有團體上月公佈的「2021 年度澳門巴士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提出:最希望改善的首 3 項巴士服務依次為:增加班次、解決繁忙時段無法搭巴士、增加巴士快線,反映出,搭巴士難問題至今未得到解決,特別是中途站點上車問題。

近日,有報導指17號巴士轉換車型後,大大提升了載客量,獲乘客大讚;如今,旅客數量逐步回升、9月開學季會有一批新的學生入學,還有一批適齡入托的幼童陸逐入托,跨區上學/上托問題,以及乘客的出行需求,將會有所上升,新巴士服務合同生效有3個月,交通事務局需要與兩巴的巴士發車問題作研究及探討,作好部署,回應市民出行需求,協助居民解決跨區上學/上托/上班之苦,不要讓市民日日飽受煎熬。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