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十七假結婚案已判

十一配偶子女遭註銷身份證

2021-04-23

【本報訊】保安司引述身份證明局表示,近五年因法院確定判罪的假結案有十七宗,當中已對五名已取澳門居民身份證的內地配偶完成註銷身份證程序,而惠及子女中就有六人已被註銷身份證,兩者共有四人程序跟進中。

直選議員黃潔貞提出有關假結婚取得居留權之處理情況的書面質詢,並關注近五年因假結婚被定罪後遭註銷身份證的個案僅有四宗,當中究竟存在何種困難?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早前回覆稱,據身份證明局說,倘當事人是以違法方式取得澳門居留權並獲得澳門居民身份證,一經法院確定判決罪名成立,相關人士的證件就會被註銷。

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因獲法院確定判決罪名成立的個案有十七宗,當中內地配偶已取身份證有七宗,五宗已完成註銷身份證程序,兩宗正在進行中。而惠及子女取得身份證的有八人,六人已完成註銷,兩人仍在跟進中。

對於居留許可,張玉英說,在法院確定判決後,保安當局會對涉案的當事人及其倘有的子女所獲批的居留許可,會依法提起宣告無效的程序。

在打擊假結婚犯罪方面,她提及,因應近年這涉及團夥式犯罪,且假結婚者與中介人經網上溝通交易的增多,警方已加強針對性的網絡巡查工作,也會搜查相關人士住所以掌握更多罪證並一網打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