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002號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氣候暖化

生死攸關的0.5°C

2018-12-03

10月8日,在韓國仁川,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舉行第48次全體會議,並發表氣候特別報告。(新華社圖片)

二○一五年十二月,各國政府為控制氣候惡化,達成了《巴黎協定》,訂於本世紀末前,把全球氣溫的平均升幅,控制於不高出工業革命前的2°C,並爭取把目標收緊至1.5°C之內。不過,近期發表的一份聯合國氣候報告,警告2°C的目標恐怕不足以避過一系列生態環境大災難,爭取1.5°C之內的目標幾乎是不二之選。

控制升溫目標2°C不足夠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十月八日在南韓仁川舉行的氣候會議上發表該份氣候特別報告,警告如果全球氣候暖化的情況繼續維持現時的速度,各國不趕快採取史無前例的措施去改變,那麼全球升溫最快會在二○三○年便突破1.5°C,即爭取在本世紀末(二一○○年)前把升溫收緊至1.5°C之內的目標,恐怕難以實現。

全球升溫最快十二年達1.5°C

報告列舉了升溫1.5°C和2°C兩者可能為地球生態環境帶來的巨大差異,對於地球上一些人來說,可說是生死攸關的差別。促請各國政府必須採取緊急行動,將本世紀的升溫目標控制在1.5°C內。

0.5°C之差 地球生態大不同

不要小看0.5°C的差別,兩者比較,升溫1.5°C的情況下,海平面升高的幅度減少近10厘米;尚可挽回南極西部冰棚融化與大多數珊瑚礁;受缺水之苦的人減半;脊椎動物與植物失去棲地的情況也將減半;死於高溫、霧霾與傳染病的人亦會減少;異常氣候如熱浪、暴雨和乾旱的發生機率將大幅降低。

升少0.5°C 海平面升幅少十厘米

升溫1.5°C雖然都會令全球珊瑚礁減少70—90%,但升溫2°C將會讓珊瑚礁滅絕;以每五年至少發生一次的極端熱浪來說,1.5°C可能會影響世界14%的人,2°C則可能影響超過33%的人;升溫1.5°C之內,大部分的北極圈融冰在夏天都可以保持原樣,一旦2°C,北極圈的夏天就很可能完全無冰,將使北極熊、鯨豚類動物、海豹、海鳥等的生存環境帶來嚴重衝擊。

升溫2°C 珊瑚礁滅絕

報告指出,要實現全球升溫控制在1.5°C以內這一目標,全球各國土地、能源、工業、建築、運輸和城市建設等各個層面都應「迅速而廣泛」地改變,以使人為的二氧化碳凈排放量到二○三○年要比二○一○年水平減少45%,到二○五○年要實現「零凈排放」, 即「碳中和」,即是每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入大氣層,便要採取相等的抵銷措施,以達平衡。

減排刻不容緩

根據安排,這份氣候特別報告將提交至本月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供各國政府審議《巴黎協定》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