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002號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氣候暖化助長颱風威力

2018-12-03

美國太空總署拍得的大平洋「世紀風王」「山竹」圖,風眼清晰,結構完整,風眼直徑超大,甚是嚇人。

去年「天鴿」襲澳,引發的嚴重風暴潮,令本澳遭遇重大生命財產損失。(本報記者攝)

9月3日,在美國紐約市科羅納公園,人們在噴泉旁消暑降溫。當日,紐約遭遇高溫天氣。(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本澳繼去年遭受超強颱風「天鴿」吹襲、掛起十號風球後,今年又遭另一超強颱風「山竹」橫掃,再次懸掛十號風球,兩場風暴中,狂風大雨加上嚴重風暴潮,為本澳帶來慘重災情,造成重大生命財產損失。

「天鴿」「山竹」 重創澳門

每年風季,澳門一般都會受到多個熱帶氣旋的影響,但懸掛十號風球的機會還是較少的,而連續兩年出現十號風球則更為少見。翻查資料,澳門再上一次掛十號風球,是特區成立前的一九九九年九月十六日,當時受颱風「約克」吹襲。而連續兩年掛十號風球,則是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即半世紀前。

連續兩年掛十號 半世紀首現

事實上,近兩年尤其是今年,我們特別多聽到「強颱風」、「超強颱風」這兩個名詞,顧名思義,「強」是指強勁的意思。這兩年,無論在太平洋還是大西洋海域產生的風暴,當中不少都威力強勁、破壞力驚人。如「天鴿」、「瑪莉亞」、「飛燕」、「山竹」、「潭美」、「康妮」、「玉兔」,以及大西洋海域產生的「艾爾瑪」、「瑪麗亞」、「佛羅倫斯」、「邁克爾」等等,都是這兩年我們所聞或所經歷的強颱風、超強颱風或級數高的颶風,它們所到之處,都為當地帶來不同程度的破壞。

今年超強颱風特多

近年颱風的強度有變強趨勢,有氣象專家認為與氣候變暖有很大關係。很多科學證據也顯示,氣候暖化令海水溫度上升,為海洋注入更多能量,產生威力愈來愈大的超級風暴,因大量暖空氣和水份是形成颶風的推手。

高海溫成就超強颱風

空氣溫度每上升1°C,就能多儲存7%的水分,溫暖的颱風無疑能帶來更多降雨。全球暖化還導致南北極冰川溶化,令海平面持續升高,當風暴引起湧浪和大雨時,水浸情況變得更嚴重,海水倒灌就會造成更大災害。

海平面升高 風暴潮更嚴重

至於氣候暖化是否會增加颱風數量?目前仍有爭議,前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認為,氣候暖化不一定增加颱風數量,但肯定會增加颱風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