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002號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今夏熱浪再襲多地

2018-12-03

9月4日,超強颱風「飛燕」在日本德島縣南部登陸,這是25年來登陸日本的最強颱風。圖為日本高知縣,巨浪拍打海岸的恐怖情景。(新華社圖片)

氣候暖化除會令颱風強度變強外,還會帶來酷熱天氣,過去四年,是有紀錄以來地球最熱的四年,今年夏季,全球多處再受熱浪侵襲,錄得破紀錄的高溫,如歐洲西南部的西班牙和葡萄牙部分地區,錄得最高氣溫達47℃,打破兩地夏季最高溫紀錄。

日本今年夏天是最近十年來的最高溫的夏日,當地氣象廳在埼玉縣熊谷市錄得41.1℃,是日本國內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東京都青梅市亦錄得40.8℃高溫,是東京都有紀錄以來首次出現40℃。七月全月酷熱天氣至死人數超過百人,另有數萬人因中暑入院,是十年來最嚴重。

加拿大魁北克省錄得氣溫逾40℃,約七十人因酷熱天氣死亡,死者多為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

印度中部和北部廣泛地區受熱浪侵襲,氣溫高達47℃。

韓國自五月起至八月初,有逾三千四百人中暑,四十二人死亡,死亡人數創下二○一一年有監測紀錄以來的最高值。首爾一度錄得38.8℃,創當地一百一十一年以來最高溫。江原道洪川郡更達40.3℃,刷新南韓最高溫紀錄。

中國大陸六十七個縣市打破歷史高溫紀錄。央視報道,自七月中開始,內地中東部多地氣溫持續保持35℃以上。內蒙古通遼和赤峰氣溫高達40℃。中央氣象台已連續廿多天發布高溫預警,預測內蒙古、吉林、遼寧、新疆部分地區最高溫度可達37℃至40℃。

有最新研究預測,至二○二二年之前,全球氣候將依然「異常溫暖」,人類活動加上地球自然環境因素變化,都將讓地球熱上加熱;今年的「異常」高溫,也許在未來幾年將成為常態。

全球暖化將為人類及生態系統帶來災難,包括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糧食危機、物種滅絕等等。全世界的冰川如喜馬拉雅山、格陵蘭、南極等,正由於全球暖化而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逐漸上升,沿海城市輕者受鹹潮威脅、重者可能遭受淹沒。

海洋由於吸收大氣中過多的二氧化碳,令海水酸性增加,不僅改變全球海洋的化學成份,更令海洋生態系統面臨崩潰威脅。珊瑚礁、紅樹林、熱帶雨林、草原、濕地等自然生態系統受到嚴重威脅,植物及動物因不能適應氣候轉變而死亡,損害生物多樣性,寒冷地區的物種不能適應溫度上升而死亡,例如企鵝、北極熊等。

氣溫上升導致細菌滋生速度加快,每年因氣候變化導致瘧疾、傳染病而死亡的人數將會持續增加,對公共衞生範疇造成嚴重威脅。稻米是全球過半人口的主要糧食,但稻米對溫度改變非常敏感,平均氣溫的增加將會損害稻米的生長,造成嚴重糧食失收,威脅糧食供應穩定。全球暖化也導致天氣反常,熱浪、乾旱、暴雨、颱風等極端氣候災害越來越頻繁,人類生命和財產損失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