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漢七樓群調研:九成自住業主支持重建只一成願負擔費用

補償方案六成半揀樓換樓

2021-05-08

祐漢七棟群樓涉二千多個業權,都更公司擬逐棟解決。

都更公司昨午發表「祐漢七棟樓群」調研報告

【本報訊】在祐漢七棟樓群的受訪近六百五十個自住單位業主中,約九成同意重建,但僅約一成願意承擔重建費用。受託調研的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代表林翊捷坦言,沒有都市更新的法律的話,將難以重建祐漢七棟樓群。未來立法的焦點不只在於業主同意重建的比例,開展都市更新的門檻也是重點。

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昨午發表「祐漢七棟樓群」調研報告。結果顯示,表示「非常支持重建」、「支持重建」的受訪自住單位業主約百分之九十;但是,「願意」承擔重建費用的不足百分之十三,逾百分之五十五「不願意」承擔。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代表林翊捷 (城市規劃師)形容,有關數據有趣、矛盾。

關於重建的補償方式,在受訪自住單位業主中,最多傾向「樓換樓」。當中,逾百分之六十五選擇更換可預先參觀的現樓,且非更換公共房屋;逾百分之三十七也選擇「樓換樓」,有別前者的是,可以不是預先參觀的現樓,但也不想更換公共房屋。

雖然,在受訪自住單位業主中,逾百分之五十二超過六十歲;不過,選擇「長者公寓」作為重建補償的,僅有數個百分點。還有,傾向「接受現金收購」也不到百分之三;傾向「重建後回遷」逾百分之三十二。(其他報告內容見另稿)

對於僅約一成受訪自住單位業主願意承擔重建費用,林翊捷提出,究竟重建是純粹為了祐漢七棟樓群的居民,或是為了整個社會有益?若涉及後者,可能需要公共資源的投入。至於,是業主承擔重建費用較多或是公共資源投入較多,將是立法時要討論的問題。

林翊捷坦言,由於涉及二千五百多戶的業權,沒有都市更新的法律,將難以重建祐漢七棟樓群。他認為,未來立法的焦點不只在於業主同意重建的百分比,甚麼情況下開展都市更新也是重點。

調研團隊亦在報告建議中指出,未來實際執行都更的情況更為複雜,要提升重建支持度,必須有更明確的政法和法律規範,否則居民難以安心支持。《都更法律制度》的立法,是都更工作尤其是祐漢重建的重中之重,明確居民、都更公司及政府間在都更中的權利與義務,將大大有利於祐漢重建工作的推進。

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都更公司) 代表譚凱欣 (城市規劃師) 提出,今次的調研結果是制訂法律的很好數據,將交給草擬法案的部門參考。「都更公司對重建抱著正面、有信心的態度去積極處理。」譚凱欣也透露,都更公司編製非常多重建方案,待成熟後便向社會公布。